启东:把握黄金机遇 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金北翼”

2019年10月30日 11:45:19 | 来源:启东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启东,地处长江入海口北侧,与上海隔江相望。由于地域相连、人文相亲、经济相融,启沪两地合作交流源远流长。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一重大机遇面前,启东充分发挥营商环境优势,积极承接上海溢出效应,站上了新一轮发展的“风口”。

  南通巴兰仕的总部位于上海,2007年选址在启东建设生产基地,主要生产汽车维修检测设备。当时,高新区的前身,原滨海工业园刚刚启动建设不足两年,园区配套不足,营商环境落后。在企业负责人的考察范围中,条件更为成熟的平台比比皆是,但高新区的投资性价比,却最终脱颖而出。因为刚刚起步,高新区的土地成本相对较低,而且,原本平平无奇的交通条件也随着崇启大桥的建设实现了大跨越,进入上海一小时交通圈,弥补了物流市场、人才网络等方面的短板。

  仅从外部环境看,启东高新区颜值不算突出,给人的第一印象更是和高大上不沾边。但它却成为上海投资项目的青睐对象,自然有其独门秘笈。2010年,南通巴兰仕在启东高新区正式投产,并在随后的发展中,保持着20%~30%的稳定增速,目前已在新三板挂牌,正着手推进主板上市。与上海总部相比,启东的生产基地不仅没有拖后腿,而且后劲十足。对此,企业负责人表示,除了自身战略布局的正确眼光外,还要感谢高新区对他们这些入驻企业的“珍惜”。

  高新区不改初心的珍惜,让企业吃下定心丸。本月,南通巴兰仕在高新区的新厂房一期即将投产,二期预计年底交付,三期计划明年开工。新厂区达产后,启东生产基地的产值将从目前的3亿元,提升到10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启东高新区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45个,新开工38个。同样来自上海的企业——江苏启宝钢管有限公司,于今年6月开工建设,计划明年正式投产。和巴兰仕类似,启宝最初来到启东的原因,也是因为产能提升受到制约。落户启东后,企业的年加工能力是原来的数倍。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企业专注内销的老路子将被打破,今后30%的产品计划出口,开辟更为广阔的市场。

  和巴兰仕不同的是,随着高新区承载力的提升,启宝钢管在落地之初,就已经表达了继续扩大投资建设二期的意愿。尤其是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的深入,背靠上海,立足长三角的发展思路,已经牢牢扎根在企业负责人的心中。

  承接上海的溢出效应,并不意味着接收淘汰产能,最终的目的仍然是实现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启东与上海合作共建了外高桥集团(启东)产业园、上海自贸区启东生物科技创新协作园、浦东祝桥启东产业园、沪启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协作示范区等一批平台,累计有540多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落地启东、快速发展。如何运行好合作共建的产业园,启东经验是,既要大胆又要克制,在明确产业定位的前提下,有方向有针对性地充实园区内涵。

  2015年,启东抓住上海企业提档升级、产业转移的机遇,提出了“2468”目标,即全市20%的工业产品配套上海,40%的农产品供应上海,60%的游客来自上海,80%的投资源自上海。2019年上半年,启东新增来启上海亿元以上项目信息113个,新签约注册项目27个,总投资124.25亿元,其中包括总投资20亿元的来伊份产业园、总投资10亿元的永辉物流项目等。

  江苏省启东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委委员倪帅:近年来,启东在跨江融合,接轨上海方面应该说取得了明显成效,2015年提出的“2468”目标已提前全面实现。今年,启东又进一步明确把全面融入长三角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战略,以更宽眼界、更高定位、更实举措,坚定不移为高质量发展畜养强大势能。

  记者手记:

  与启东相比,平湖的接轨上海工作不落人后,起步早,条件好,基础扎实,在很多方面甚至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但启东用不改初心、永久售后的服务意识,在营商环境的竞争大军中赢得一席之地,也为自己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争得了可贵的机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