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有个全国最大的群!这13个“颜值”与“实力”并存的成员,将重点发力

2019年10月30日 13:23:4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是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手!10月29日,江苏公共·新闻频道20:05,江苏首档大型改革政策解读节目《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解读》关注“集群发展 推动‘江苏制造’由大变强”

  移动互联网时代,各种群遍地开花。可以说,如果手机里没几个微信群,都不好意思跟别人打招呼。

  而今天要说的“群”,那可厉害了!

  江苏拥有全国最大的制造业集群,大大小小的工业企业加起来有54万家,创造了全国12%以上的工业产值。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是推动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手。

  2018年,江苏省就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指导意见》。其中的重点培育对象具体有哪些?苏州作为全省制造业领头羊,有哪些先行探索和好的做法?

  围绕“集群发展 推动‘江苏制造’由大变强”,《黄金时间》邀请到:

  ◆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 周毅彪

  ◆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制造强省推进处处长 徐军

  ◆ 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汪香元

  以及特约评论员田伯平李晓愚共同进行解读。

打造“产业航母” 江苏加快迈向制造强省

  江苏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 周毅彪:在互联网时代,大家对群的体验应该说是非常的丰富,确实用群来形容制造业的话,我觉得先进制造业集群就是围绕某些特定的行业和一些标志性的产品,相关的企业、机构、单位和各种要素在一定的空间范围内集聚发展,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抱团发展的态势。如果要打个比方,我觉得集群就像航母舰队,形成对空、对海、对地的全方位的打击能力。这几年我们一直在思考,江苏作为一个制造业大省,今后制造业该怎么发展?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培育一批世界级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我觉得这是进入新时代以后总书记对制造业今后的发展目标和路径的战略引领。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除了要有单个企业品牌的竞争优势以外,也要形成集群整体的竞争力,来更好应对其他地区乃至国外同行的竞争和挑战。

【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 关键要解决三个问题

  江苏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 周毅彪:江苏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我觉得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创新的协同性还不够,我们目前的创新主要是单打独斗,依靠企业、个体的行为偏多。如何把集群内所有的要素有效整合,形成协同创新的能力,这方面还要加强;二就是产业的协同不够,我们先进制造业集群,需要制造业和其他产业协同,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多的不足;第三就是集群的生态还不够完善,集群的发展我们要有很多的要素来支撑,比如说人才要素等等,所以我想集群的生态要进一步完善才能发展更好。

江苏出台“1+N”政策 重点培育13个集群

  江苏省工信厅制造强省推进处处长 徐军:针对上述三个问题,江苏研究出台了“1+N”的政策文件,其中 “1”就是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制造意见,就是省政府去年的86号文。“N”就是围绕这个86号文出台了包括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等一系列的产业配套支持政策。

  我们梳理出未来高质量发展的重点,这里面就有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包括新型电力(新能源)装备、工程机械、物联网、前沿新材料、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高端纺织、集成电路、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高端装备、节能环保、核心信息技术、汽车及零部件、新型显示选择这些集群是有一定条件的,总得来讲产业辨识度比较高,基本上代表江苏工业形象,未来发展潜力也比较大。

【苏州:到2020年培育10个千亿级制造业集群

  苏州市工信局局长 汪香元:省里面出台了重点培育13个制造业集群指导意见以后,我们苏州也是出台了相应的实施意见,聚焦高端纺织、高端装备、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等产业集群的发展,我们目标到2020年,也就是明年年底,我们苏州能有10个千亿级以上的产业集群。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积极参加了工信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的集群大赛初赛,我们苏州有两个集群,第一个纳米新材料,第二是高端纺织,双双脱颖而出。

江苏6个集群入围全国重点培育名单

  江苏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 周毅彪:我再来补充一下,今年工信部牵头首次启动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的工作,分初赛、决赛两个阶段,通过赛马这种方式,来遴选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的试点示范。本次集群竞赛中,我省共组织12个集群竞赛,经过竞标,南京新型电力(智能电网)装备、南京软件与信息服务、无锡物联网、徐州工程机械、苏州纳米新材料、苏州(无锡、南通)高端纺织等6个集群成功中标,总数占全国四分之一。无论从竞赛结果,还是从参赛质量来看,我省都取得了较好成绩,应该说江苏是此次国家集群竞赛的最大赢家。

【协同创新:让创新不再是“一个人”的事

  江苏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 周毅彪:随着科技和产业革命迅猛发展,在当下我觉得个人的力量甚至是单个企业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所以我们提出,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就是用各种机制,用各种政策来推动、来引导协同创新格局的形成。我们已经有这么一个考虑,就是我们省重点培育的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每个集群都要至少建设1个以上的制造业创新中心,从中遴选一批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同时我们也希望有条件的中心能够争创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非常值得骄傲的就是,我们苏州吴江有一家企业牵头建立了叫先进功能纤维制造业创新中心,成为我们江苏首个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苏州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行业共享 不搞垄断

  苏州市工信局局长 汪香元:苏州先进功能纤维的创新中心有9家股东单位,56家联盟单位,这里面不光有行业龙头企业,也有一些顶尖的科研院校,集聚了以我们院士领衔的顶尖的一个科技团队,同时也覆盖了行业里面50%以上国家的实验室、创新中心、技术中心等等。在创建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的过程中,一些专家评委也提出了顾虑:你们民营企业来牵这个头,今后你们研发成果是不是能为行业共享,你会不会搞成垄断?省里面、市里面做了方方面面的工作,特别是创新中心成立了这样一个机构,今后研发什么?最终谁来进行产业成果的转化?是由首席科学家委员会来定,不是由这个企业,不是由这几个股东来决策,从而保证这样一个创新中心,能够服务行业,不搞垄断之路。

【打出政策“组合拳”,江苏培育19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江苏省工信厅制造强省推进处处长 徐军:江苏重点培育的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每个集群计划建设1家以上省级制造中心,我们省工信厅括我们科技、发改、教育等等多个部门、各个条线都有一些政策“组合拳”,支持企业、中心做高端装备研制,核心基础技术攻关等等,目前我们在13个集群里面已经建设了8家试点、19家培育的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三种形式,共享创新中心研发成果

  江苏省工信厅制造强省推进处处长 徐军:企业如何参与制造业创新中心,共享创新成果?主要有三种形式:一是通过参股,二是加入企业联盟,三是通过授权,购买专利,获得创新成果的共享。我们建议行业的龙头骨干企业通过参股的方式,来加入创新中心。行业成长性比较好的企业,可以通过加入企业联盟的方式来加入这个中心,其他广大中小企业可以通过购买技术的方式,来实现这些创新成果的共享。

【集群促进机构:推动集群企业跨部门跨区域合作

  江苏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 周毅彪:目前,我们虽然确定了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作为重点培育对象,但是从培育的情况来看这些集群的协同有待进一步加强。第一,我们现在的集群它从区域上讲,已经超越了一个简单的县域甚至是一个市的行政区域,怎么能够实现区域之间更好地协同?第二,支持集群的发展涉及到政府的相关部门,相关部门在工作上怎么能够更好协同,这方面也要加强。发达国家在集群培育的过程中间,通过集群发展促进机构来解决我刚才说的这两个问题,我觉得可以学习一下。我们现在也有一些正在成长中间的各类集群成长发展促进机构,苏州的有一个机构做得就很不错,就是苏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什么是“集群促进机构”?一个视频带你了解↓

【苏州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搭建跨区域合作平台

  苏州市工信局局长 汪香元:在苏州发展高端纺织集群的过程当中,我们在政府支持下成立了一个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尽管是在我们苏州,但是他的作用就是要覆盖全省。一方面,中小企业中心将积极主动对接省纺织工业协会等促进机构,做好集群发展的态势分析、重点骨干企业情况排摸、关键的共性技术短板研究等有关工作;另一方面,我们中小企业中心会组织层次比较高、质量优、影响广的跨区域的公共服务活动,比如说我们纺织服装行业的高端展会、论坛等等,覆盖苏州、无锡、南通等地的面光量大的服装纺织企业,这样的话实际上是我们地区之间实现了一个资源的共享。

【“集群办”如何“集群”?建立跨部门协作机制

  江苏省工信厅制造强省推进处处长 徐军:跨部门协作是集群培育重要一项内容,省政府成立了一个叫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省长为组长,我们23个组成部门、成员单位定期都会开个会,发布一个工作要点,就是各个工作部门之间要干什么,围绕哪些突出的问题,达到哪些成果和目标 。比如说知识产权是集群培育的一种利器和战略资源,我们也跟知识产权局围绕专利开展了一些态势分析,形成了一系列报告。

重视知识产权保护 提升集群整体竞争力

  江苏省知识产权局专利信息中心副主任 李晓飞:我简单介绍一下13个报告情况,我们的报告是以全球103个国家和地区专利数据为基础围绕各产业集群的技术研发、技术创新和产学研合作以及招才引智等方面提出一些发展建议。我们建议集群企业要高度重视全球专利信息的利用,从中找到研发的突破点和方向,在研究取得进展时,要及时梳理我们各个创新点,看一看,哪些创新点需要形成有效保护,要善于利用专利信息提高集群的整体竞争力。

【构建集群生态 江苏要补 “两门课”

  江苏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 周毅彪:所谓产业生态体系不健全,简单理解就是在先进制造业集群之内,我们各个成员我离不开、你也离不开我这么一种状态。从这方面来讲,我们江苏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也有补课的地方,这里我们可以特别关注一下人才在这个集群生态中如何起到应有的作用,还有产业链上下游的这种协同生态有没有形成。因为人才是对集群发展最重要的一个支撑,我们需要方方面面的人才,而产业链如果不够完备的话,这个集群也不能说是形成了一个有效的生态。

【四项重点举措 为集群招才引智

  江苏省工信厅制造强省推进处处长 徐军:我们省工信厅主要从四个方面来做强集群人才生态。一是培育支持企业搞一些创新的研发机构,来吸引一些专业化人才;二是我们在做培训计划,英才名匠、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等等,通过这些计划来培训集群人才;三是我们通过专项工作,比如说我们会公布一些亟待要攻关的核心技术,由企业或者团队他们来揭榜,来联合进行攻关;四是我们打造了大会、大活动,比如说无锡物联网大会,南京软博会等等,汇聚业内的精英,为他们提供交流合作探讨的平台。

【推广“一条龙”应用 连接上下游企业

  江苏省工信厅制造强省推进处处长 徐军:如何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合作,我们省工信厅也做了深度的研究,在某些重点领域开展了开展一条龙配套应用这么一项工作。比如说工程机械搞一条龙,我们徐工集团孵化的一家企业叫徐工信息,他现在打造的叫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工程器械领域上下游的一些企业,甚至其他行业的设备能够上云,来使一些传统设备变成智能设备。目前,平台入网设备超过61万台,带动上下游企业1200余家,促成行业龙头企业、中小企业交易额2亿元。同时,我们出台了《江苏省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三年实施发展方案》,主要还是通过培育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通过他们之间的协作和配套促进集群的发展。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 李晓愚:有两个词非常像但不一样,一个叫做集聚一个叫做集群,区别在哪里?简单说集聚就是在一起,而集群呢?不光光要在一起,在一起还要发生互动还要发生交流,创新的资源,创新的要素在流动,知识在外溢,创新成果在不断扩散。当我们谈到世界级的制造业集群,我们会很自然想到比如美国硅谷的高科技信息集群,比如德国机器设备制造集群,日本汽车集群等等,我们会发现这些国家都非常注重打造制造业集群,为什么呢?我想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可以提升整个国家制造业的国际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主要是靠集群的规模效应实现的,比起单打独斗,集群可以更大占有市场份额,也可以将影响力辐射到更广阔的舞台上,竞争力实际上靠集群的内生动力。

  特约评论员 田伯平:一个产业集群的形成他可能是10年、20年甚至30年的时间,我们现在还刚刚起步,还有待一个时间来推动,但是不管怎么说构建集群生态体系是非常重要的。现在这个体系的话我们正在逐步打造过程当中,这个过程当中我觉得除了政策、除了人才方面,还有一个方面也是非常重要,就是要强化我们区域的分工,各个地方制造业都有自己的基础、优势、强项,我们还是要从自己现有的基础出发,结合国际上发展的趋势,来打造适合我们这里发展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江苏是制造业的大省,科技力量也非常强,所以江苏已经有很好的基础,十九大报告当中提出来的要构建若干个世界级的制造业集群,江苏有责任义不容辞,实现建若干个世界级的制造业的集群。

  (记者/ 孙尧 刘秋艳  编辑/ 吴怡)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