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奋斗者】胡福明:真理标准大讨论的代表人物

2019年10月29日 19:06:28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发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文章,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拉开了解放思想的序幕,对于重新确立起我们党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具有重要历史意义,深刻影响了现代中国的历史进程。时任南京大学政治系教师胡福明,正是该文章的主要起草者。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如一声惊雷,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这篇文章的诞生凝聚了胡福明太多心血。作为初始起草人,他花费数月仔细梳理关于真理标准的论述,先后修改数版。文章首先在中央党校内部刊物《理论动态》上刊发,随后光明日报以本报特约评论员名义进行了公开发表;紧接着,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全文转载;新华社发通稿,几天内迅速传遍神州大地。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初始起草人胡福明:我已经发现"两个凡是"的问题所在,如果我不去做,就是逃避,我认为这不是一个党员应该有的责任,这不是一个马克思理论工作者应有的态度。

  这么多年来,胡福明从未放弃对理论的探索,参与主编了《苏南乡镇企业的崛起》、《中国的现代化问题》、《论县域经济》等著作,尽管如今已年过八旬,他依然时刻关心国家大事,坚持运用"理论联系实际"这一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与时俱进地对社会经济发展提出自己的思考。2018年他也作为"真理标准大讨论的代表人物",荣获改革先锋荣誉称号。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初始起草人胡福明:我们要有更大魄力和更大的勇气,去破除阻碍发展的条条框框,实现改革开放再出发,才能使我国强起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罗聪懿 王尧 张正 编辑/刘瑷辉)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