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续文脉,感受江南文化的当代价值|荔枝时评

2019年10月29日 14:45:2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王石川 

  (作者王石川,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10月29日上午,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在无锡开幕。论坛由光明日报社、省委宣传部、无锡市委主办,以“文脉传承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主题,旨在从文脉传承的历史视角、国家战略的宏阔视野,审视和探讨江南文化的深厚底蕴和当代价值,提炼和展示江南文化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促进江南文化的传承发展和转化创新,提升江南文化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一说到江南,人们就会想到美丽富庶,想到人杰地灵,想到诗意浪漫。江南是地理概念,更是“文化意义的一座高原”,究其因,江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中华文化的传承复兴地、南北文化的贯通枢纽地、美好生活的诗意栖居地、走向世界的关键起始地。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的魅力横亘古今、历久弥新,文化的作用润物无声、深沉持久。举行江南文脉论坛,畅谈江南文化,有何现实意义?

  有助于增强文化自豪之情,找到精神家园。江南文化源远流长,是丰富的,也是多元的,还是刚柔并济的。正如南京大学教授莫砺锋所称,江南文化既有善良温和、宽宏通达的品性,又有果敢坚毅、刚强不屈的风骨。从星河灿烂的文化名人,到穿越风雨的文化景观,再到和合共生的文化气象,江南文化滋润人心,也让人从中感受到豪气。

  “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在江南文化的滋养下,斯土斯民便有了独特的气质,这正是文化的魅力。

  有助于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实现深度融合。“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化一脉”,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如何才能更好地实现一体化发展?文化扮演着重要角色。从崇文重教到敢为人先,从尚德务实到义利并举,博大精深的江南文化有着鲜明特征。在今天,提炼并传承其中的积极因素,不仅可提高江南文化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还能为长三角一体化注入动力。

  文化的认同是更深沉、更基础的认同,文化的融合是更有生命力、更具紧密性的融合。以江南文化为纽带,可增进文化认同,强化区域协同发展。

  有助于打造厚重文化品牌,塑造城市形象。有人说,文化品牌是城市群最闪亮、最有魅力的金字招牌,承载着城市的精神品格和文化追求。对于长三角各大城市来说,文化优势明显,在因地制宜的前提下,发挥创造力,深挖江南文化的内涵,让城市形象更有光彩,让城市品牌更加闪亮,这是时代的机遇。

  打造文化品牌并不容易,但变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借助新兴科技手段,开辟新型传播渠道,讲好更精彩的文化故事,就能事半功倍。

  “江南是江南的,也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站在时代的高度,梳理江南文脉的发展,感受江南文化的活力,这正是江南文脉论坛的价值所在。继续推动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江南文化更有影响力,这正是此次论坛的使命。“正是江南好风景”,文化不老,文脉永承,让我们在体味江南文化的精髓中,谱写新时代文化华章。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