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这个县厉害了!每年举办全国诗歌赛事

2019年10月28日 23:05:36 | 来源:西藏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金秋10月,“吐蕃诗人奖”品读会在山南市泽当饭店如期举办,同时第三届“吐蕃诗人奖”全国藏汉双语诗歌大赛正式拉开大幕。来自区内外100余名作家诗人及文学爱好者参加了这场由吐蕃故都——琼结县发起,以“诗”为介的赛事。这是目前唯一由西藏本土县域发展起来的、具有一定全国影响力的诗歌赛事活动。

  2019年10月19日上午,“吐蕃诗人奖”品读会现场。曲杰 摄

  “吐蕃诗人奖”品读会暨第三届“吐蕃诗人奖”全国藏汉双语诗歌大赛启动仪式现场。曲杰 摄

  西藏大学文学院教授,著名文学评论家普布昌居在现场点评。曲杰 摄

  2017年,“吐蕃诗人奖”在琼结县正式启动。不同于前两届,今年的第三届“吐蕃诗人奖”将由往届的三个月延长至一年,以此保证参赛作者有足够的创作时间。评审会相关人员表示,为保证赛事的权威性与公平性,“吐蕃诗人奖”将继续坚持思想性与艺术性相统一的原则,实行公开征集、公开评选、公开颁奖制度。

  首届“吐蕃诗人奖”获得者、中国作协会员、西藏著名诗人白玛央金。曲杰 摄

  “吐蕃诗人奖”举办三届以来,在西藏诗歌文学领域已然树起了一个诗歌赛事的品牌。在发扬传播藏族诗歌文化,授予对藏民族诗歌文学有突出贡献的学者和诗人荣誉的同时,发起者琼结县希望通过诗歌这一媒介,打响“吐蕃故都”品牌,着力推进琼结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众所周知,吐蕃文化是青藏高原第一个拥有世界知名度的文明。而拥有1400多年建城史的琼结正是吐蕃故都。也因此,许多人说,“藏源文化看山南、吐蕃精华在琼结”。

  西藏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加央顿珠与诗歌作者互动。曲杰摄

  西藏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加央顿珠、益西卓玛正在主持“吐蕃诗人奖”品读会。曲杰 摄

  琼结,古称钦域,藏语中意为“房屋角悬起多层”。这个素有“吐蕃故都”之称的地方,是吐蕃王室前身雅砻悉补野部落世居之地。现今的琼结,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藏王陵群巍然屹立,青瓦达孜六宫遗址浩气凌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西藏第一部藏戏——琼结卡卓扎西宾顿和久河卓舞发源于此,现今仍传承发展于此;五世达赖喇嘛阿旺罗桑嘉措、西藏“第一美女”达娃卓玛、藏族史学名著《青史》作者,古代藏族史学家桂·勋努白等人的故居等均汇集于此,足见琼结历史文化底蕴之深厚。

  琼结县打造“藏源文化旅游基地”的战略部署,突出“吐蕃故都”旅游定位,让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以诗会友,让诗歌带着四方宾朋走进琼结。

  第二届全国藏汉双语诗歌大赛暨“吐蕃诗人奖”颁奖现场。曲杰 摄

  第二届“吐蕃诗人奖”全国藏汉双语诗歌大赛评委。曲杰摄

  在此理念下,以“吐蕃故都·大美琼结”为主题的“吐蕃诗人奖”在2017年应运而生。在全国各地400余篇参赛作品中,12位作者获得首批“吐蕃诗人奖”,包括优秀藏文诗歌7篇、汉文诗歌5篇。

  2018年度,这场以诗为名的盛宴设置了6大赛区,汇集了376篇藏文诗歌和236篇汉文诗歌,其中《雅砻绿谷·史话赞普》诗作者索南项杰摘获当年的藏语单元桂冠诗人奖,汉语单元桂冠诗人空缺,来自青海的居·格桑获得第二届“吐蕃诗人奖”。

  第二届“吐蕃诗人奖”获得者,著名诗人居·格桑。曲杰 摄

  从首届到第二届,参赛作品明显增多,获奖人数却锐减。只说明了一个现象,即“吐蕃诗人奖”正在向更加规范化的方向发展,它的门槛更高了。也足以说明这个由一个县域发展起来的诗歌品牌正在形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全国性大型诗歌赛事活动。

  对此,琼结县委副书记、县长索朗多吉表示,琼结县委、县政府以“挖掘新秀诗人、推广诗歌文学”为主题,打响“吐蕃故都”品牌,着力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将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更多优秀作品反映人民群众创作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推动“吐蕃诗人奖”诗歌创作的进一步繁荣,逐步打造出“始于吐蕃故里,覆盖中华大地”的新时代诗歌品牌文化。

  今年4月,《吐蕃诗人奖》专刊发布会在拉萨举办。该专刊收录了前两届“吐蕃诗人奖”评选活动46位作者的共76篇作品。活动承办方之一的觉罗传媒公司负责人说,本次专刊发布是对“吐蕃诗人奖”评选活动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旨在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活跃西藏诗坛的创新与创作。发布会上,主办方还对西藏知名文艺工作者、国家一级作家平措扎西等10位导师颁发了相关聘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