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生命开玩笑?脑梗后竟自己开车,拿不起筷子才去医院

2019年10月28日 18:57:4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秋冬季节的到来,天气寒冷,三高和脑梗发病率日渐提高。而脑梗在很多时候并没有明显症状,往往被我们忽视,有时给患者带来致命性后果,需要大家提高警惕。

  脑梗症状未重视 开车回家后肢体偏瘫

  48岁的张先生平时在上海务工,国庆节期间,他突然发现自己右侧肢体不能动,随后他在上海一家小医院确诊为脑梗。

  患者张先生表示,当时他话也不能说,整个身体全部偏瘫,没感觉了。当时医院的人跟他说,感觉状况好一点,就可以回去;要是感觉有问题第二天再过来住院。

  回去后,张先生自我感觉还可以,第二天就开车回了老家。谁知道一到家,筷子都拿不起来了。在老家医院他又做了检查,发现左侧颈动脉闭塞合并脑梗。他随即转院到南京鼓楼医院并做了手术。

  南京鼓楼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杭春华介绍:颈动脉闭塞主要是供应脑子的血管通路不通了,心脏的血液进不了脑子,会造成脑部的供血不足或者脑部缺血。脑部缺血会造成脑细胞的坏死,造成神经功能障碍。

  南京鼓楼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杨咏波告诉记者:“我们做了个颈动脉切开,内膜剥脱把堵塞物给取出来,重新缝合。手术后病人恢复得很好,手的功能、语言、思维能力(都得到了提升),患者感觉手术后明显脑子比以前清楚了。”

  据了解,张先生突发脑梗跟他平时生活方式不健康有关。他是个驾驶员,有高血糖。喜欢吃肉,而且日常大量饮酒。

  三高及肥胖人群为脑梗高发人群 须及早筛查 

  医生介绍,突发脑梗如果不能及时治疗,便会反复梗塞,导致偏瘫、失语、甚至智力低下、偏盲、听力下降等等。天气逐渐寒冷,脑血管病例的发病率会越来越高,它的致残率和死亡率都较高,所以防治脑梗非常重要。

  杭春华主任指出,高危人群一个是年纪大的人,比如说45岁以上,第二是有三高症状的人,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的重点要防治;第三点,肥胖的、少动的这一类的人,是重点要防控的。要注意平时的临床症状,比如一过性(短暂性)的头疼头晕,另外有一过性的肢体麻木或者运动障碍,一过性的面部偏瘫,包括一过性的言语障碍,出现这些症状的时候要高度重视。

  同时,高危人群要保持生活方式的健康,少烟少酒、适量锻炼、懂得减压。另外,做好早期筛查也非常重要,基本的检查有血脂血糖血压,还可以做颈部血管超声、CT血管成像、核磁共振血管成像等等。

  更多精彩视频,请关注今晚江苏公共·新闻频道18点30分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客户端。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许莹 编辑/国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