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机器阅读理解的世界!人工智能战场运用初露锋芒

2019年10月27日 21:30:1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人工智能应用到军事领域会带来什么样的机遇和变革呢?今天(10月27日)上午,全国第二届“军事智能·机器阅读”挑战赛决赛在南京拉开大幕,来自国内28个省市顶尖高校和科技单位的625支团队经过初赛,最终10支队伍晋级决赛,展开更加激烈的角逐。

  今天上午9点30分,第二届“军事智能·机器阅读”挑战赛决赛正式开赛,10支参赛队伍运用自行研发的机器阅读算法模型,对7万份军事文本进行阅读理解。决赛赛题分为单答案、多答案和推理型问题三类,难度也是逐渐增大。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左毅告诉记者:在战场上有很多千变万化的情况,如何提交出准确的信息非常重要,这次挑战赛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比如说我们想了解美军航母编队有哪些作战任务,这种问题不是一艘航母编队能解决的问题,是方方面面问题积累以后、综述的一个结果。

  机器阅读理解技术是人工智能技术的重要分支,不仅要求机器具备自然语言处理和知识推理能力,还必须理解全文语境。将机器阅读应用在军事领域,将改变以往情报领域依赖人工搜索和总结提炼的模式,提升指挥员关键信息的获取效率。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刘挺介绍:互联网上、包括我们从一些特殊渠道获得的很多军事情报是用文本方式表现的,用人来分析、去伪存真推理总结就比较难。如果机器能够用阅读理解的技术把这些汇总起来,发现其中人短时间内或者人的视野有限,看不到的那些规律,就会非常有价值。

  经过三轮激烈的比拼,最终,来自中科院信工所的“向阳而生”战队夺得冠军。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董雯 编辑/梁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