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织密全民阅读服务网络 提升文化软实力 为新时代江苏人“赋能”

2019年10月27日 19:09:39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江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促进全民阅读作为学习贯彻新思想、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的重要载体,完善提升阅读设施,创新阅读推广方式,不断为新时代的江苏人"赋能"。

  江苏台记者郝朦:我现在是位于苏州的张家港公园,在公园的一角,我们看到了这样一座别致的木屋,这里也是全市首个童话主题的开放书屋。

  对着屏幕眨眨眼就能顺利进入书店,熟练掌握操作技巧就能够独自完成图书的电子借阅,和其他地方的城市书房侧重展示综合性图书不同,这个纯公益的童话书屋不仅外形内设精致有趣,而且5000多册图书全部都是针对儿童读者。定期举办的童话沙龙、朗诵会更是受到小朋友和家长们的青睐。

  张家港市民:在这种氛围下,小朋友更能听得进去,正好看完了再出去玩一圈,对我们增进亲子的关系比较好。

  张家港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副馆长徐梦华:我们提供儿童作家,让儿童和作家进行互动。我们希望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把我们这块阵地能够做得更加好。

  把公共阅读空间打造成百姓身边"永不打烊"的图书馆,根据不同的阅读对象给阅读空间分别定位,以童话书屋为代表,目前,张家港已建成42家内容丰富、富有特色的图书馆驿站,实现了全市各区镇及重点村(社区)全覆盖。

  而为了畅通文化到达的"最后一公里",在以图书馆为代表的公共资源基础上,江阴市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创新推出了"实体书屋+漂流书箱"的共享阅读模式,通过在公园景区,城市街道设置外形小巧,使用便捷的"漂流书箱",让市民在家们口就能实现书籍共享。

  江阴市民:我觉得这相当于家门口的图书馆吧,这个东西设在这里也推进了我们读书的欲望。

  据了解,像这样的"漂流书箱"在江阴的公园绿道、居民社区等公共场所共计安装了200多个,不仅让整个城市更有文化内涵,而且全民参与、低成本的优势,也让这一模式推广起来更加方便,效果也更好。

  香山书屋与漂流书箱创始人季丰:现在我们差不多有十万册以上的书籍左右吧。在整个书屋和漂流书箱中流动,大部分书籍来自于捐赠。

  江阴市民:像以前朋友圈都是秀吃的、秀喝的,现在都是秀看过什么书。感觉我们江阴人越来越喜欢读书了。

  其实不仅是江阴人,江苏全省人民都越来越喜欢读书了——近年来,全省居民综合阅读率已经由2012年的76.5%提高到2018年的89.93%,高于全国9.13个百分点,呈现稳中有进态势。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李声 张云 赵夏楠 郝朦 杨国 刘康亮 高伟 王泽琛 无锡中心站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