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推动经济全球化的“中国担当”

2019年10月27日 11:05:2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秦希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2019年“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于10月26日在广州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继续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增添动力,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让经济全球化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宇宙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共有一个家园。”经济全球化的潮流不可逆,妥处分歧、形成共识、加强合作,已经成为越来越强烈的全球呼声。作为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也是经济全球化的贡献者,中国坚定不移地把开放步伐向前推进,持续深化同世界各国的合作共赢。比如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等,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皆表明中国在用实际行动兑现开放发展的郑重承诺。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2018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接近30%。墨西哥前总统、21世纪理事会主席埃内斯托·塞迪略就表示,人们可以从多个方面,看到中国对经济全球化的贡献与坚持。英国剑桥大学政治和国际研究系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也说,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潮流,中国为全球化发展做出了诸多贡献,从中非合作到“一带一路”倡议都可以看到中国积极融入世界经济发展的姿态。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中国也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比如,“一带一路”就已经在世界范围内落地生根。截至今年4月中方已与125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173份合作文件,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更是达到6.65万亿元。面对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中国正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使全世界与中国一起发展进步。

  “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无论国际环境如何风云变幻,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从来都没有停滞过。再过几天,备受瞩目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就将在上海拉开帷幕。64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参加进博会国家展,必将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这也再次表明: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带来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当前,经济全球化遇到一些曲折困难,但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转,各国利益日益交融、命运更加休戚与共是大势所趋,不断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期待。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在开放中做大世界经济的蛋糕,在创新中发掘世界经济的新动能,在包容中破解世界经济失衡的难题,在联动中完善全球经济的治理,中国必将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正能量。(秦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