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健康70年】说说咱们江苏的爱国卫生运动

2019年10月25日 21:00:2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敬佑生命,守护健康——《数说健康70年》。

  1952年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斗,推动了群众性卫生防疫运动的深入发展。人民群众把这项运动称之为“爱国卫生运动”。 1953年2月,江苏省政府发出了《关于开展春季爱国卫生突击运动的指示》,自此,爱国卫生运动在江苏大地红红火火地开展起来。      

  南京秦淮区三条巷25号,这个坐标是江苏省第一座爱国卫生运动纪念馆——五老村爱国卫生运动纪念馆,全年免费对所有市民开放。纪念馆里丰富详实的历史图文和物品,讲述着生动的爱卫故事。

  南京五老村爱国卫生运动纪念馆负责人杨红介绍: “解放前的五老村生活环境恶劣,新中国成立初期,五老村居民齐动手,将‘苦恼村’改造成了美丽家园。1960年周恩来总理亲临五老村视察,高度称赞‘人人动手,改造家园’的‘五老精神’,成为全国‘爱国卫生运动’的一面旗帜。”

  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爱国卫生运动方针政策,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巩固发展卫生创建成果,大力开展健康促进工作,持续改善城乡卫生面貌。良好的卫生环境不仅让群众生活舒心,也促进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健康促进处处长吴红辉说:“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成国家卫生城市34个、国家卫生县城8个、国家卫生乡镇243个,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面貌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有极大提高。我省居民人均期望寿命由新中国成立前夕的37岁提高到目前的78岁。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发达国家水平。被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银行誉为‘以最少的经济投入获得了最大健康收益’的中国模式。”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贝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