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健康70年】老年人需要“老有所养” 更需要“老有所乐”

2019年10月25日 20:58:2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敬佑生命,守护健康——《数说健康70年》。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每个人都会年老,现如今我们老年人的生活可以说丰富多彩。今天跟你说说江苏老年人的数据。截至2018年底,全省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805.27万人,占比为23.04%;也意味着每四个户籍人口中就有一位老人,几乎每五个劳动力就要赡养一位老人。根据联合国确定的标准,江苏已经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江苏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江苏省老龄办常务副主任邱泽森说:“从户籍人口上衡量,苏南、苏中老龄化程度明显高于苏北地区,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占比最高的五个设区市为南通市、镇江市、泰州市、无锡市、苏州市。”

  江苏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占比超过30%的县(市、区)有9个,主要集中在南通市和苏州市。尤其是南通市,百岁老人达到1321人,占全省总数的22%,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长寿之乡。而江苏老年人口各年龄段仍呈现女多男少的情况,寿龄最高的百岁老人是117岁,居住在徐州。

  当然,衰老不是老年人唯一的标签,老年阶段仍然可以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在家庭里面,老年人的作用不可或缺,有50.7%的老人照看家、46.1%的老人做家务、30.1%的老人照看孙辈。调查还显示,老年人平常往来的亲戚朋友有9.5个,一半以上老年人经常参加公益活动发挥余热。

  近年来,江苏不断加大投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不仅让老年人老有所养,更要让他们老有所乐,享受高质量的晚年生活。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国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