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健康70年】先天性心脏病从被动救治到免费筛查(音频)

2019年10月23日 16:34:2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敬佑生命,守护健康——《数说健康70年》 。

  

  先天性心脏病位居新生儿出生缺陷疾病的首位,也是导致新生儿死亡的主要原因。而先心病的诊治经历了从无到有、从简单到复杂的大跨步发展。江苏从今年开始为新生儿免费提供先心病筛查,同时对重点帮扶县区的先心病患儿开展健康扶贫专项救治。 

  先心病的发生率是8‰左右,是最常见的出生缺陷。先天性心脏病是可以通过手术早期治愈的,但几万元的手术费,对于贫困地区的家庭来说,可能是几年的收入。南医大二附院副院长李庆国介绍: “早年的时候我们做先天性心脏病的治疗创伤比较大,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绝大部分的先天性心脏病都可以用微创的方式治愈。”

  今年6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制订了《重点帮扶县(区)农村低收入人口中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专项救治方案》,明确救治对象为省内12个重点帮扶县(区)农村低收入人口中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14岁以下患儿。救治专家组共筛查了9个县(区)的44名疑似先心病患儿,其中明确需要手术治疗的患儿11名。截止目前,11名具有手术指征的患儿已全部在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南医大二附院、南京儿童医院接受救治,已经有7名患儿出院。

  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工作能够帮助患儿早发现、早治疗。省卫健委妇幼处处长刘益兵表示: “这个筛查也不是太复杂,做一个血氧饱和度的测定夹在手指上,也是无创的;第二个就是听听心脏有没有杂音,也希望我们的家长能够参与到先心病筛查中来。”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贝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