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新闻 “云”技术 江苏广电“荔枝云平台”摘得2018年度广播影视科技创新奖突出贡献奖

2019年10月23日 09:27:5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记者/祝亦楠 科技改变生活,创新引领时代,广电行业也不例外。10月23日,第二十七届媒体融合技术研讨会在杭州召开。会上,由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完成的“荔枝云平台”项目摘得2018年度广播影视科技创新奖突出贡献奖,为媒体融合发展,迎接智慧全媒时代提供了“江苏样板”。

江苏广电总台副台长顾建国上台领奖(左二)

  融合引领发展 智慧全媒时代已来

  在数字化时代,媒体融合过程中,广播、电视、新媒体如何发生化学反应?“荔枝云平台”给出了答案:真正相融,而不是简单相加

  2015年,江苏广电总台根据中央对媒体发展的要求,按照媒体融合的创新理念,举全台之力打造“荔枝云平台”,通过流程再造、人员重组、机构调整,探索出一整套成体系的媒体融合做法,进一步推动了全台新闻报道从“几张皮”转变为“一盘棋”。

  “多来源汇聚、多媒体生产、多渠道分发”,依托于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应用,“荔枝云平台”提供在云端聚合不同媒体形态,再造生产流程,生产融媒体产品在不同渠道分发的路径。

  简单来说,多来源汇聚即除了台内广播、电视、新媒体各方面的生产内容之外,还要从互联网上获取海量数据并对数据进行分析;多媒体生产,即海量内容汇集之后,怎么进行内容生产;最后,是要快速按照各个媒体属性有一个定制化的分发渠道,实现传播效果的最大化。

  “荔枝云平台”是由江苏广电总台技术部门和内容生产部门,根据媒体融合发展规律共同设计、建设而成的 。在建设过程中,分成了多个项目小组,每个小组分别对应不同的具体业务部门,参与到节目采编和制作中去,从而深入了解一线采编真正的需求,了解融合新闻生产最迫切的问题。真正实现了“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全媒传播”

  构建“一张网” 助市县融媒体纵深发展

大会现场

  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既是中央的要求,也为广电媒体融合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和动力。然而,各地如果自建县级融媒体中心,技术平台是难点仍是痛点。如何解决这一难题?

  “荔枝云平台”作为江苏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唯一的技术支撑平台,以技术创新强化融合支撑。

  以直播为例,对于县级媒体来说门槛一直比较高。“荔枝云平台”的云导播台功能可以将手机、摄像机等实时拍回的信号进行汇聚调度,在没有切换台的情况下,实现网络多讯道直播,还可以在线上字幕、延时播出、添加垫片等。此前大部分报社采用的方正系统,是媒体融合很难跨越的技术门槛。荔枝云通过和方正的战略合作,打通了这一环节,将方正的采编系统正式部署到了平台中,后续还将把融合新闻和方正采编系统打通,实现广电和报纸新闻采编、乃至排版的正式融合

  目前,依托于“荔枝云平台”,江苏广电总台已经助力33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建成。一个个省县协同运营、顶尖技术支撑、资源互联互通、内容多样发布、信息权威快速、服务实用便捷的综合性平台正阔步而来。

  守正初心 “融合”创新一直在路上

获奖证书及奖杯

  荔枝云平台的建立,充分发挥了“云”的优势和特色,云技术让资源实现了弹性、共享、可扩充,智能引擎使业务生产流程实现了动态调配,平台更集成了语音识别、移动视频编辑等近40款新闻云端生产工具,形成了新闻制播分发的完整生态。

  自建设以来,“荔枝云平台”已在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经管部、IPTV、卫视频道、城市频道、教育频道、广播新媒体部、好享购等部门使用,在支持总台新闻融合生产、媒资管理和内容运营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在全国“两会”、党的十九大、江苏发展大会等多个重大活动中,融媒体技术平台显示出强大优势

  媒体融合,技术先行,拥有2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与4项著作权,公开了9项发明专利的“荔枝云平台”,前不久通过中广联合会技术鉴定:“荔枝云平台”真正构建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深度融合的平台化技术体系,确实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此次,“荔枝云平台”摘得2018年度广播影视科技创新奖突出贡献奖,既是江苏广电总台在媒体融合、技术创新上的探索,也是在新时代媒体发展形势下“守初心、担使命”的发展成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