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结婚比哪个省份更高?黑龙江高达63% 北京57%

2019年10月23日 14:36:03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22日,北京市民政局公布《2019年社会服务统计季报表(三季度)》,报表显示,前三季度,北京结婚登记98944对,同比减少6.98%,离婚登记56720对,同比增长12.44%。

  图片来源:北京市民政局《2019年社会服务统计季报表(三季度)》

  这意味着,今年前9个月,北京的离结比达到57.33%,已经逼近2016年58.71%的历史高位。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何在?

  (注:“离结比”是一定时期内离婚对数与结婚对数之比,通常以百分数表示。)

  北京离结比频走高

  “现在都不敢在家久待,只要和父母聊天,最终他们总会把话题巧妙地引到结婚问题上。”已过而立之年的北京青年小张很不愿意谈及结婚的话题。

  小张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自己现在还不想结婚,想过几年事业好一点再说。自己的朋友中,没结婚的比比皆是,不着急。

  钱钟书先生有一句比喻婚姻的名句:城里的人想出来,城外的人想进去。但现实情况是,从城里出来的人在快速增加,而试图进城的人不断减少。

  《2018年北京市社会建设和民政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4年~2018年,结婚登记对数从170027对降至137818对,而离婚登记对数从56192对增长至66616对。2014年~2018年连续5年的离结比分别为:33.05%、43.97%、58.71%、48.18%、48.34%。

  制图:每经编辑 李净翰

  这些地区离婚数量多

  民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结婚登记人数为1013.9万对,依法办理离婚手续的共有446.1万对(含民政部门登记离婚和法院判决、调解离婚),离结比为44%!

  北京市民政局官微文章曾指出,在各省离婚结婚比统计中,黑龙江省的离婚结婚比高达63%。这意味着有100对夫妻结婚,就有63对夫妻离婚!除了黑龙江,天津、吉林、辽宁、重庆的离结比也纷纷超过5成,上海、北京则紧随其后,分别为49%、48%。

  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副教授李雨潼曾做过东北地区离婚率全国居首的原因分析,从其统计的2012年~2016年全国各地区离结比排名来看,东北三省的离结比比例一直居高不下。其中,在2014年,黑龙江和吉林的离结比就率先突破了50%,当年两省的离结比分别为:53.16%、51.91%(编者注:离结比和离婚率统计方式不同,不能简单等同,但趋势相同)。

  图片来源:李雨潼《东北地区离婚率全国居首的原因分析》

  为此,李雨潼分析,离婚率逐年升高是全国各地区的普遍现象,并非东北所独有。她认为,离婚率的提高主要包括离婚的法律程序简化、社会成本降低;婚前感情基础不够,对婚姻质量要求提高,婚外诱惑增加;低生育率导致婚龄人口中独生子女比例更高,婚姻包容度降低等原因。

  与此同时,近年来,“农村离婚潮”“高考后离婚潮”等词语也频频出现在公众视野。

  “婚姻脆弱风险”集中爆发

  “家和万事兴”“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中国对于婚姻有太多美好的描述,但是,在不断变化的现实面前,婚姻却面临重重挑战。

  离婚话题在很多青年男女心里已变得不那么敏感。已经离婚多年,独自带着女儿的小朱在谈到离婚的原因时只用了四个字:感情不和。

  小朱告诉记者,虽然自己一个人独自带女儿有点累,但和以前相比,心理上感觉更轻松,与其经常为琐事争吵不如分开对彼此都好。

  今年3月,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穆光宗在撰文中认为,独生女可能因为“作”“公主病”和“女王病”而不自知,独生男则可能是妈宝男、懒惰不懂生活而不自省,结果激情在回归柴米油盐的琐碎生活之后消磨殆尽,导致婚姻解体。“婚姻脆弱风险”是独生子女人口占新生代主体的中国潜在的巨大风险,现在到了大面积爆发的历史节点而已。

  同时,穆光宗认为,男女双方因看着顺眼、了解不深就草率结婚也是导致高离婚率的原因之一。 

  与此同时,有研究学者表明,地区房价、城镇人口比例、老年抚养比例、女性受教育水平对离婚率产生了显著影响。如女性受教育水平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女性思想与权利意识的进步,婚姻越来越成为一个自由的选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