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余件同时展出!“开启中国彩瓷时代”的长沙窑瓷器,和扬州还有这层关系......

2019年10月22日 21:04:08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素胚勾勒,釉彩相宜的长沙窑,因其独特的釉彩、绘画风格在唐代制瓷业独树一帜。今天,“长沙窑与扬州”古陶瓷贸易学术研讨会开幕,全国各地博物馆界、古陶瓷界、海丝贸易、遗址保护利用、文化发展等各领域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讨论长沙窑与扬州的紧密联系。

  同时,一场名为“归去来兮·长沙窑瓷器的丝路之旅”的展览在扬州博物馆拉开帷幕,300余件长沙窑精品瓷器亮相,奏出千年陶瓷历史和薪火相传工匠精神在漫漫丝路之旅上的深情吟唱。

  扬博“镇馆之宝”展厅“认亲”

  300余件长沙窑瓷器梦回盛唐

  长沙窑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湘江东岸铜官镇至石渚湖一带,又名铜官窑。长沙窑的横空出世打破了唐代“南青北白”的瓷器生产格局,将唐三彩等北方彩釉工艺嫁接于岳州窑类型的青釉瓷器之上,不但一窑焙烧出多种色釉瓷,而且同一器物上使用多种釉彩,实现了从低温彩陶到高温彩瓷的转变,开启了中国的彩瓷时代。

  本次展览共展出湖南省博物馆、长沙铜官窑遗址管理处、扬州博物馆、扬州文物考古研究所的300余件长沙窑精品瓷器,涵盖了从长沙窑口,到销量大户扬州,再到经由海上丝绸之路运送出境全程,300余件文物不仅展现了长沙窑独特艺术风格的养成,更带领参观者“穿越”回大唐盛世。

青釉褐绿点彩云纹双耳罐

  唐代青釉褐绿点彩云纹双耳罐是扬州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代表了唐代长沙窑陶瓷艺术的最高水平,被称作“长沙窑之王”,这次也当仁不让地出现在了展厅内。

  而在展厅内,来自长沙铜官窑遗址管理处的青釉联珠纹双系罐可谓扬州长沙窑大罐的“兄弟”,它们拥有几乎一模一样的器型以及相似的釉色与纹饰。“双耳大罐是长沙窑常见的器型,釉下彩绘也是长沙窑最具特色的工艺,因此扬州的观众会觉得这件展品看起来很熟悉。”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兴国说。

  值得一提的是,湖南省博物馆馆藏的青釉褐彩“一双青鸟子”诗文壶拥有一个独立展柜,其壶身书有“附信到扬州”的字样,足见扬州与长沙窑之间密不可分的联系。“长沙窑是最早把诗文书写装饰在瓷器上的,此前一般是刻在瓷器之上,推测长沙窑制作的这一时期应该是战乱使众多文人、书法家汇聚到了长沙周边。”

青釉褐彩“一双青鸟子”诗文壶

  长沙窑奇异文字解密

  扬州与长沙窑“前店后坊”的亲密关系

  对于身处大唐腹地的长沙窑,扬州是其瓷器销往各地的必经之路,唐代长沙窑瓷器出土数量除产地昏暗外,全国以江苏为多,而江苏又以扬州为最。自20世纪70年代初起,扬州唐城遗址、墓葬中均出土了大量的长沙窑瓷器。

  “1980年,出土于扬州北郊萧家山唐墓中的长沙窑背水壶,曾经难倒了众多考古专家。”南京博物院研究馆员张浦生现场回忆道,这件背水壶壶身通体施青绿色釉,一面用绿彩绘有长角云气纹,另一面则用绿彩书写了某种神秘文字,“专家们根本不认识壶上的文字,只能请来专业的文字专家对其进行破解。”后来确认这是古代的阿拉伯文字,瓶身文字写的是“真主最伟大”之意,“这件背水壶应该就是长沙窑出品专门销往西域的陶瓷制品,这就是扬州对外交往的最直接见证。”

  在本次展览中,这件背水壶虽未露脸,但是一件青釉阿拉伯纹碗上同样书有“真主最伟大”字样,另一件青釉褐斑模印贴花椰枣纹执壶同样颇具异域风情。“椰枣是西域植物,这样的纹饰却在长沙窑中频繁出现,推测是当时的工匠为了迎合外国消费者的心理而专门制作的。长沙窑瓷器不断吸收外来元素,在器形、纹饰和色彩上体现出了别样的异域风情。”张兴国说,“在全国众多品类的瓷器中,长沙窑以其独特性独树一帜,在研究唐代历史文化以及对外交往方面显得十分重要。

青釉褐斑模印贴花椰枣纹执壶

  “在扬州城遗址出土的瓷器中,长沙窑占大宗,几乎只要考古发掘,就会出现长沙窑瓷器,这说明扬州是长沙窑极为重要的集散地。”扬州博物馆馆长束家平认为,历史上,扬州与长沙几乎形成了‘前店后坊’的模式,长沙生产的长沙窑瓷器经由水路运往扬州,再通过扬州销往东南亚等国。

  全国专家汇聚

  共议“扬一益二”大唐繁华

  “扬州是唐代国际化的大都市,在历史上有‘扬一益二’的繁华。近年来,备受瞩目的‘黑石号’沉船上的瓷器推测应该就是从扬州扬帆起航,凸显了扬州重要的历史地位。”中国古陶瓷学会会长孙新民认为,召开这样的会议,同时举办这样的展览,对于促进中国古陶瓷的深入研究,特别是中国古代贸易陶瓷的研究以及海上丝绸之路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扬州出土的长沙窑比之窑口遗址,更加精致,也更具异域特色。”束家平介绍,在本次研讨会期间,全国各地的专家将带来诸多与长沙窑相关的最新研究,其中不乏诸如《扬州市文化宫建筑基址和黑石号沉船出土器物之比较研究》《从洞庭波到瓜洲渡——长沙与扬州之间的水运交通物流》《从唐代长沙窑看扬州入海道》之类与扬州密切相关的课题。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