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一线指挥官:坚守初心,行稳致远——“蝶变”的千古帝王乡

2019年10月22日 11:29:5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千古龙飞地,一代帝王乡”,这句话形容的是江苏北大门——沛县。沛县是汉高祖刘邦的故乡,也被誉为大汉之源。

  这里位于苏鲁豫皖四省的交界之地,面朝着微山湖水脉资源丰富,也拥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这里还是全国百强县和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

  作为沛县的一线指挥官,李淑侠也有个“小目标”:要让沛县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淮海经济区最具竞争力的新型工业化基地。

  向着这样的小目标,沛县这样努力着:

  过去沛县的产业基础比较薄弱,产品大多处在中低端。为此沛县突出四个转型,把产业转型作为中心任务,把生态转型作为倒逼动力,把城市转型作为总体支撑,把社会转型作为重要目标。具体做了几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注重“筑巢引凤”,打造高端产业集聚载体围绕打造淮海经济区最具竞争力的特色产业基地,构建了两个省级开发区八个镇级开发区1+1+8的园区发展新格局。 同时打造了科创中心、金融中心,跨境贸易大数据中心以及总部经济中心和区域物流中心五大中心板块来推动资源、要素以及科技和人才向园区集中

  第二就是狠抓重大项目创造了单月签约,双月开工,季度观摩的123工作法

  第三是做强创新引擎,增强区域核心的竞争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科创中心,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

  三年来沛县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文件,在产业基金、人才集聚以及平台要素等方面,为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的支持研究制定《关于加快工业经济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三年来对企业的奖励资金达到2000多万元,为企业减负19亿元。 今年沛县又出台了重点工业企业培大育强的三年行动计划及扶持中小微企业的若干政策意见

  经过近几年的转型发展,建立了良好的工业基础,未来沛县将以创建国家级开发区为引领,来构建两区多园五中心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沛县作为全省唯一的涉煤地区,有着大量采煤沉陷区,还有相当一部分老百姓住在比较危险的房屋里面。娄书记,不能让老百姓住着危房奔小康所以政府从去年开始,把这项工作作为一种牵引性的工作,来集中进行搬迁安置。工作过程中采取了几个的方式:一套班子,一套方案,一套规划引领等等,在安置路径方面,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努力实现四化同步。

  沛县安庄村是一个靠近景区打造的宜居宜业环境好的地方:它是一个有着160多年历史的特色渔村,不仅秉承着红色文化,还传承了大运河文化和微山湖文化。

  这几年,安庄村党支部把党的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文化建设融为一体来打造特色田园乡村不仅打造了精致民宿馆,打造了颇具特色的体验式乡村旅游。这个路径让老百姓能够很好的致富,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这几年像安庄这样的渔村,在沛县有一大批。安庄的发展之路可谓是沛县乡村围绕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农民致富、建设美丽乡村的经典写照。

  作为汉高祖刘邦故里如何挖掘沛县深厚的汉文化资源去推动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沛县重点在三个方面进行了发力。

  第一把握全球视野发展潜质,精准定位沛县挖掘弘扬汉文化的历史资源、市场和区域的格局。以汉文化为天梯,站上云端看沛县,持续放大中国沛县刘邦文化节的影响力,着力搭建同世界文明对话的平台

  第二是突出战略高度和区域特色,积极承接“一带一路”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以及淮海经济区发展等资源要素的辐射和带动,聚力建设一组彰显沛县特色的汉文化新区,着力打造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文化交流客厅;

  第三是体现实用价值和百姓情怀,将文化和城市深度融合。重点规划建设文化艺术中心体育中心等一些具有汉韵风格的公共文化设施集群以及包含社区、景区和园区于一体的汉文化产业园来构建产城、人文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下一阶段沛县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抢抓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新机遇,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的总体要求,扭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江苏广电总台记者/顾敏霞、刘海涛、谢学敏、丁凤云、周安琪、王晁晟、李杰、董路、王婕、孙昕、徐仁飞、李泉、李康  设计/王晨、吴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