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修复侠” 节省千万元 常州经开区科技镇长助力土壤修复

2019年10月22日 13:36:2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向每个县区选派科技镇长团、为每个乡镇配上教授博士, 2008年江苏首创的“科技镇长团”,10年间,让一大批教授博士在江苏各县、乡大展身手。在常州经开区横山桥镇,有这么一位“教授书记”,一年多来,他利用所学,为当地“问题土壤”的修复焕新,预计节省千万元,被当地百姓称为“土壤修复侠”。

  近日,常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教授赵远,带领两名学生再次来到常州武进区横山桥镇西崦村,对脚下这片土壤和地下水进行定点监测。这片空地原来是武进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原址, 2014年企业因环保问题搬离这里,留下被污染的土壤和地下水近1万平方米。“这片土壤总石油烃比较超标,后期这块土还得进行其他项目工程,必须要对它的土和水质进行修复。”赵远介绍。“每个月我们都会来这里检测,基本检测总石油烃、二氯乙烷这些材料。” 常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研究生朱艳告诉记者,这样的采样点一共有15个。

  去年8月,赵远多了一个新的身份——常州武进区横山桥镇党委副书记,主攻土壤污染修复技术的他,在研读了这一地块的技术修复报告后发现,近四年时间,这里的土壤和地下水污染修复的国家标准、客观原因都在发生变化,修复评估报告里的数据需要随时更新。“2015年调查,地下径流,包括气候变化,土壤自净能力,土壤污染物肯定发生变化,在这种情况下,我把2015年的调查报告仔细分析了一下,加密调查以后,可以更精确、更详细,确定土壤土方量和地下水修复的面积。”随后,赵远对接高校专业资源团队,组成了包括5名研究生、2名镇环保科工作人员在内的调研团队,每个月对该地进行定点采样,实时分析地下水水质和土壤各项参数,为污染土地修复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和智力支持。 “从前期调查初步估计,土壤减少三分之一,地下水减少40%,减少量比较高,修复之前时刻关注土壤变化情况。以前制定的方案要三四千万,现在要节省三分之一左右。” 这是赵远对眼前这片污染土地修复方案得出的最新结论。

  不光被当地百姓称为“土壤修复侠”,一年多来,赵远还是当地企业创新引才引技的“解题人”。 “多亏科技镇长牵线,找到高校老师,今年投入研发和校企合作研发基金已经超过200万元左右。” 常州威肯过滤分离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费旭明告诉记者。该公司从事过滤、分离设备的研发和生产,年销售额3500万元。这两年,“智能工厂”生产线建设、专业人才匮乏,是摆在企业面前的难题,而科技镇长成为解题人。走访80多家企业,给出40多个条建议,落地7项校企合作,是赵远挂职一年多以来的成果。

  记者了解到,近两年,常州经开区从省内外高校及科研院所共引进科技镇长13人次,截至目前,经开区7家重点企业创建成为市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并在今年9月申报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特别是我们乡镇企业,缺少跟高校院所的桥梁和纽带,通过去年、今年到北京清华大学、北京协同创新园去,他们的成果确实在基层能够得到很好的应用。”常州武进区横山桥镇党委书记徐海如是说。

  迅速扎根,助力“热土”焕新,企业创新,科技镇长在经开只是一个缩影。在过去一年中,常州第十一批科技镇长团科技服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年服务人才和企业获得创业资金达5535万元,与地方达成产学研合作项目184项,帮助企业申报省级以上项目166项,新建各类研发平台85个。前不久,第十二批科技镇长团50名成员已赴各地履职,他们将继续扎根基层,服务当地,助力常州高质量发展。

  (来源:江苏广电常州中心站/汤琤 、常州台记者徐姗)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