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健康70年】江苏共有各种模式和性质的医联体406个

2019年10月22日 15:28:3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医联体大家已经不陌生了。目前江苏各市、县都已经推开医联体建设。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共有各种模式和性质的医联体约406个。其中城市医疗集团91个、县域医共体108个、专科联盟122个、远程医疗协作网85个。

  

  让大医院带动基层医院,也让大专家走到老百姓家门口,更让老百姓能在家门口实现双向转诊,这是我省推进医联体建设的初衷。溧水区政府与中大医院签署了合作共建协议,医联体建设中,逐步探索出了“法人地位转移、管理结构重组、优质资源下沉、区域共同发展”医共体建设原则,初步打造了溧水区域医疗中心,构建了“多模态”医共体新格局,医联体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中大医院医务处主任张业伟说,“疑难疾病送到我们医院的逐年在减少,地方医院慢慢帮扶,好多问题慢慢可以解决了。”

  其中,互联网远程会诊空中通道的打通,很好地满足了老百姓在家门口看专家的需求,也极大地提升了基层服务能力。王女士告诉记者在基层转诊方便多了: “之前需要提前一个星期预约,现在方便多了。”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年初制定了《江苏省医疗联合体建设规划》,要求肿瘤、心血管、脑血管等19个省级专科联盟全面建成,形成双向转诊患者绿色通道,实现药品目录、电子病历共享共用,确保患者治疗的连贯延续性。《规划》还提出到2020年形成布局合理、管理规范、运行高效的医联体服务体系。24个国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实施方案将于今年11月底前出台,以提高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整体绩效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更好地保障群众健康。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玉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