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安魂曲》给了我直面死亡的勇气,11月南京“戏剧最好的模样”

2019年10月21日 21:46:4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21日下午,倪大红领衔主演以色列剧作家汉诺赫·列文经典作品《安魂曲》主创见面新闻发布会在南京举行。导演雅伊尔·舍曼、主演杜林宁老师、姚宇老师,从不同的角度向现场到场的媒体和观众畅享关于《安魂曲》中文版的创作经历和排练之间的趣事。

  经典全新演绎,中国独特视角

  《安魂曲》是由有“以色列的良心”之称的编剧诺赫·列文根据契诃夫三部小说片段改编。

  先后受邀出演十余个国家,四度来到中国演出,所到之处一票难求。良好的口碑,也有了“世界上只有两种戏剧,《安魂曲》和其他!”的美誉。所以安魂曲在世界话剧史上占领着不可撼动的地位,因为太过于经典了。

  《安魂曲》中文版想要在原版的基础上有所突破,都得卯足了劲儿来克服一个个难关。2019年正值《安魂曲》原作者汉诺赫·列文逝世20周年纪念,也让这部耗时五年所完成的《安魂曲》中文版有了更多特别的含义。 

  

  看过《安魂曲》小说或者以色列版话剧的观众一定对其中的人物设定并不陌生。戏剧中的“老人”“老妇”“车夫”等角色都是没有名字的,都只是一个代号。这个谜团导演雅伊尔现场给出了答案,因为编剧列文只关注事物的本质,老人的本质就是老人,不管他叫什么名字,不管他来自哪个国家,不管他说着哪个国家的语言。打破了语言之间的隔阂。

  既然是中文版,那绝对不是演员和语言是“中国制造”这么简单。比如倪大红老师身上的算盘,做棺材的木板,圆形的舞台这些,导演想要通过这些道具,让这个故事富含更多层次的寓意。卡梅尔剧院前院长诺姆·萨马尔曾经在某次采访中对记者说,“可能是因为中国都是独生子女,所以对丧子之痛体会更深?总之,中国的观众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更能理解这部剧的精髓。”正是中国观众对这部剧的理解给与了《安魂曲》中文版诞生的土壤。

  那个环形的舞台,代表着剧中的人每天周而复始的忙于重复自己的生活,一圈又一圈,仿佛在前进实际在徘徊,就像这个戏和列文所有的作品讨论的本质——痛失机会,剧中的人在人生的小圆环上,觉得自己已经获得很多的同时,自己反而又是停滞不前。

 

  众多大咖眼中的绝世好戏

  7月17日,《安魂曲》中文版在北京进行了首演,顿时就掀起了全民追剧的热潮。濮存晰、史航、陈坤、黄磊、马未都、朱亚文、江疏影等戏剧影视圈中的明星大腕儿们也纷纷到场支持这一部口碑神剧!何炅、黄磊、陈坤、蒋雯丽、周迅、白百何更不忘录制视频来强力支持《安魂曲》中文版的诞生。

  孟京辉在看过《安魂曲》之后直言眼泪哗哗往下流;濮存晰给出了“《安魂曲》是我看到的最好的戏剧”超高的评价;三刷《安魂曲》的李静在《安魂曲》中发现了自己内心深处最柔软的部分。   

  在剧中扮演老妇的杜宁林老师,虽然已经出演过很多经典影视剧作品,但她始终记着自己是一名话剧演员,对于话剧舞台,也有着特别的感情在里面。

  为了这一部戏,更是驱车两个小时到剧组试镜,自己完全是被《安魂曲》这部作品好的内容,好的口碑,好的导演所深深吸引。特别是因为倪大红老师在戏中将扮演老人,杜宁林老师饰演老人的老伴,这也是吸引到杜老师强烈想要加入《安魂曲》中文版的原因之一。两位老戏骨同台飙戏,演员过足了戏瘾的同时,也让观众看得过瘾。

  杜宁林老师对以色列团队的专业表现更是赞不绝口!以色列导演、以色列舞美灯光师、以色列造型师、以色列音乐家,保证了《安魂曲》中文版纯正的以色列血统。而濮存晰王晓鹰担任艺术顾问保障了《安魂曲》中文版的东方概念思想,更贴合中国制造。这种强大的吸引力和制作能力,才能吸引好的演员加入,才有好的作品质量保障。


  向死而生,直面死亡

  《安魂曲》是一部很特殊的剧目。

  在东方人的眼中,死亡是一种敬畏,也可以说是害怕,我们不敢去谈论死亡,逃避死亡。而《安魂曲》却恰恰和我们相反,比起其他作品在绝望中逆流而上,寻找希望的曙光不同,《安魂曲》对死亡更加直白,它主要的核心就是“生与死”,在死亡中探索生命的意义。电影《入殓师》中有这样一句话“死亡就是一扇门,它不意味着生命的结束,而是穿过它进入另一个阶段,其实也是一道门。”恋生恶死是人之常情,但是在死亡面前“人人平等”。死亡是每一个人必将经历的一个课题,而《安魂曲》给了我们直面死亡的勇气。 

 

  姚宇老师这一次在《安魂曲》中文版里面饰演的是逗乐天使。逗乐天使、快乐天使、悲伤天使的职责是接应和送走那些即将离开的人最后一程,而逗乐天使要负责逗笑他们,让他们走的时候带着开心地笑容。

  但是在戏剧中的角色和生活中的他,完全是相反的,对于他来说也是一个颠覆性的挑战,将自己内心中搞笑的部分所发掘和释放。

  关于如何区分其他两位天使,姚宇老师提醒大家可以从现场的肢体语言这些来区分快乐天使和逗乐天使,虽然名字比较相接近,但是逗乐天使的重点是逗别人乐的存在。

  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

  一个偏远的村庄; 

  一个老工匠和妻子生活了五十多年,却从来不曾给过她一丁点的关心和注视。后来等到他们病入膏肓,行将就木之时才发觉自己对生活感到遗憾; 

  一位年轻母亲抱着身上被泼了一桶开水的婴儿去找乡村医生,可孩子还是死了,母亲抱着死去的婴儿在漆黑的旷野上走了整整一夜; 

  一个失去儿子的马车夫,任马车载着南来北往的人们,却怎么也没有人肯听他说,最后只有和自己的马去倾诉; 

  天使带走了死者的灵魂,伤心的亲人们只能在回忆和幻想中寻找到温暖,周而复始的去寻找幸福的生活。似乎在兜圈子,但人们仍然在不停的寻找。

 

  《安魂曲》有着跨越时间和空间的特质。

  11月15-16日,由倪大红领衔主演以色列剧作家汉诺赫·列文经典作品《安魂曲》中文版 南京站即将登陆南京保利大剧院大剧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