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颂丰收喜悦!悠然南山奏响乡村振兴的“溧阳样本”

2019年10月19日 22:49:56 | 来源:中国常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19日,由溧阳市农业农村局、溧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溧阳市南山景区管委会主办,蓝城·悠然南山承办的“蓝城·悠然南山第二届金秋丰收庆典”在溧阳南山景区的戴南村隆重举行,来自常州、上海、南京、无锡、浙江等地的游客及当地村民共3000余人,在青山白云、交错堆叠的稻海中汇聚,共同分享丰收的喜悦。

  活动现场,社渚傩舞冻煞窠、传统狮舞等民间文化展演让传统在稻田间见证延承,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酷炫科技航模飞行表演让未来熠熠生辉,村民们带着农具和农产品上演的T台秀,更是赢得了现场阵阵喝彩。中国美术学院,更在金灿灿的稻田和数千嘉宾的见证下,签约蓝城·悠然南山,为未来的艺术农旅合作之路揭开新篇!

  稻香山水间,镜鉴乡村振兴的美丽样板

  从彩虹般的竹海大道、到一脉青黛的神山脚下,从欢声轰动的丰乐舞台到比肩接踵的油坊村古桥集市,这个秋天,蓝城·悠然南山把这一年的春夏,都酿成了这数千亩沉淀在心间的丰收盛境。

  活动现场,主办方因地制宜,在村庄内利用现有资源,精心设计了多种体验活动,稻田迷宫、割稻脱粒、赶鸭竞技等一系列有趣、淳朴的田园互动,让孩子们在山风中愉快地奔跑、玩耍,体验丰收的热情。位于油坊村的茶酒肆和面馆,将村舍变成外观古色古香、内部新颖时尚的乡村特色消费网红打卡点。要一碟豆干、烫一盏黄酒,吃一碗温软的手工面,内心满满的温度。和油坊村隔桥相望,刚刚开放的“HI森林”自然教育乐园,以专业的团队,打造出备受追捧的自然教育营地,让体验者深度回归自然,探索自我。

  旅游经济,是美丽乡村活力的一面镜子。一条如彩虹般美丽的交通干线——1号公路激活了溧阳乡村的“旅游细胞”,成为溧阳乡村振兴的活力引擎,位于1号公路旁的戴埠镇戴南村,也用一座田园美学小镇激活了乡村振兴的全新热点。据统计,自“2019中国溧阳茶叶节暨天目湖旅游节”在戴南村举办以来,陆陆续续来游玩、团建、住宿的游客已经超过万余人。

  “以往游客来溧阳旅游,除了天目湖、南山竹海、御水温泉等几个知名景点外,根本不知道一号公路旁还有这么多特色的村落。现在村里变美了,来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这里也变成了全新的‘景区’打卡点。”村民介绍自己的家乡已是充满自豪。

  “很多人在这里发现城市中没有的慢节奏和轻快生活,同时又从农业的风景里找到记忆中似曾相识的乡愁。”蓝城·悠然南山的负责人姚克荣说。据介绍,未来蓝城将在6500多亩的小镇土地上,发展集生态农业、旅游休闲、运动养生、乡村民宿、文化创意等特色产业为一体的现代都市田园小镇,真正实现城乡融合发展、一二三产融合和产村融合,形成美丽乡村与美丽经济互促共进的新机制。

  拓宽致富路,打造农民增收新通道

  让农民成为这次丰收庆典的亮点,是此次丰收庆典的主旋律。在丰乐舞台的T台上,这些生于斯、长于斯的新“农业产业工人”们,扛着他们的劳动工具,把一个个原滋原味的农耕体验转换成精彩绝伦的节目演出,由蓝城小镇员工深情演绎的朗诵诗《诗意乡村美丽戴埠》,更迎来此起彼伏的呐喊喝彩。

  在油坊村的古桥集市上,农民们有序排坐在树荫下、道路旁,将自己家的笋干、鸡蛋、绿头鸭、板栗等农产品一一摆放好供游客们挑选。蜂蜜、辣酱、糯米酒等农副产品应有尽有,琳琅满目。一位参与古桥集市售卖的村民说,“整个美丽乡村建设好了,来的城里人越来越多,我们的好东西越来越有销路。”

  据了解,蓝城通过对“农业、农村、农民”三农的提升,通过完整的产业化经营链条,在实现土地集约利用、激发生产活力的同时,也让农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一方面,蓝城在不拆迁的大框架下,规划流域内的9个村438户农户统一做了民居外立面翻新和庭院美化。一排排造型精巧新农居,点缀在郁郁葱葱的水稻田与云雾涌动的群山丘陵之间,房前屋后的果树、古井,成为静穆的风景,恰似一幅天然绘就的水墨山居图。另一方面,蓝城还积极帮助农民增收,村民除了每年可领到土地流转费用,还可以到蓝城统一规划打造的果蔬田园里就业,成为新型农业产业工人。

  心安南山下,用艺术打开农旅新局面

  丰收庆典上,中国艺术教育的泰斗级学府——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和蓝城·悠然南山签定“共建校企合作协议”,以悠然南山为基地展开艺术设计和社会美育相关的社会实践和产学研一体化合作。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毕学峰在丰收庆典上表示,将在蓝城·悠然南山建立社会美育和艺术设计创作的实践、实习基地,依托中国美院的专业影响力和专业高点的优势,将开发拥有溧阳当地特色、符合时代需求的田园特色文创和艺术衍生品开发,并通过积极策划艺术节、艺术展、美育活动等方式,推动溧阳新农村特色的艺术产业发展。“台北故宫文创第一人”、蓝城·悠然南山的艺术顾问何春寰女士也在现场表示,未来将充分发挥艺术顾问的桥梁作用,为小镇的建设引进更多的艺术力量,让田园美学永续、丰实。

  据了解,即将在2020年初全新开街的悠然南山游客中心,除了一期已经呈现的农科馆、农夫超市等亮点外,二期还将展现文化、客栈、零售、餐饮等一体的丰盛配套,激活城市居民体验田园的“旅游细胞”,成为溧阳乡村振兴的活力引擎。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