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对“砍一刀”、“帮我加速”等下手,要还朋友圈一个清净了?

2019年10月19日 22:28:4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帮我砍一下”、 “帮我加速”等各种拼团砍价的消息,大多数人都不陌生。有时候,点也不是,不点也不是。就在18号,微信官方公众号“微信派”发布消息:微信外链规范即将进行更新升级,主要新增了 4 项内容,包括不可违规使用用户头像;不可诱导、误导下载/跳转;不可进行好友助力、加速、砍价、任务收集等违规活动以及不可以违规拼团等,升级版规范将于 10月28号正式实施。消息一出,网友立刻议论纷纷,一方面为可能更加清净的朋友圈叫好,另一方面也有疑问:曾经依靠微信朋友圈增长起来的电商何去何从?

  此次升级后的微信外链规则,引发注意的主要是类似 “ 砍一刀 ”、“ 帮我加速吧 ” 这类好友助力、加速、砍价和任务收集等,被微信归为违规活动。“微信派”表示,当微信会话和群聊,被这样的声音“占领”时,原本的氛围也被“打扰”了。此前在朋友圈流传过部分 “ 下载 XX 可得 XX ” 的套路外链也被禁止,因为“点开朋友发的一个链接时,你可能以为能直接拿到一份奖励,没想到却需要下载应用或者跳转。”对此,不少用户是拍手叫好的:

  “我觉得这样一个规定还是非常好的,因为我们平常在生活中经常能够收到好友发来的这个链接,点吧,好像也要下载APP啊什么的,不点吧,人情上过不去。我也不知道这些链接是真的还是假的,会不会有一些安全上的风险。”

  当然,也有用户提出了疑问,比如有些人表示,“帮我加个速一般都是买火车票,这个就别限制了吧,要不然还要花钱去买加速包”,还有人表示,这种一刀切的做法,会导致一些正常的分享链接都无法点开,影响正常的社交沟通。

  业内人士还关心,前期依靠在微信朋友圈裂变而迎来爆发式增长的社交电商,会因此而前景不明吗?互联网分析师于斌表示,最近各种拼团、各种推荐的分享链接特别多,很多电商已经把“社交玩法”作为自己的主打,这对微信的生态可能会造成影响,“不难看出微信此次清理的决心很大。”就实际情况而言,可能最早采取“社交玩法”的APP已经获取到了足够多的流量,“后来者难以居上”。

  不过,微信的确狠起来自己都打。在这次的升级规则中,记者注意到,也包括禁止“部分外链通过营销活动拉取用户头像并进行二次加工”,就在国庆节前,腾讯新闻极速版发起了给头像加国旗的活动,似乎就属于“拉取用户头像进行二次加工”。 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更担心,利用自己的平台处于垄断地位,运动员和裁判员都是自己,阻断信息流通,可能并不利于商业竞争。“想象一下,就像移动的用户不可以向联通的用户发短信、打电话一样”:

  “第一个方面如果你的链接是黄色暴力等不利的东西,这个方面是有道理的,但另一方面从商业信息来说,本来我们人员之间通过社交传递一些信息,是正常的权利。如果这个平台利用垄断地位,进行阻断和干涉,我认为对整个网络来说是不公平的。”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编辑/秀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