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手机绝不是教育,但为何支持的人那么多?|荔枝时评

2019年10月17日 14:28:0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杨三喜 

  (作者杨三喜,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时事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安徽一中学公开砸毁学生手机的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视频显示,穿着校服的学生集体站在操场上,几名工作人员在主席台上用器物当众砸毁多部手机,甚至有手机被砸到冒烟。

  又是中小学校,又是砸手机。网友调侃说:古有虎门销烟,今有校园砸手机。同样的剧情,只不过换了地点、时间和人物。今年开学,引发广泛关注的校园处置手机事件就已经有多起。更不用说,近年来,层出不穷的花式销毁手机法。

  这一次,校长依然表示很无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该校郑校长表示,学校历来禁止学生携带手机进入校园,校方此前和学生家长都签过协议,带入校园的手机会被销毁,“手机对小孩危害特别大,比如学生在寝室不睡觉玩手机等。”管还是不管呢?虽然这样做有些过激,但不做的话危害更大。显然,学校的初衷是为了孩子好,对孩子以及家长负责任。

  不管是教育界还是舆论界,大多对粗暴砸手机行为持批评反对的态度。理由无他,虽然学生沉迷手机有各种危害,包括伤害视力、影响学习、有损身心健康等等,但是用粗暴的方式销毁手机,是反教育的。可是,砸手机的现象并没有消失,反而好像出现得更密集了,在网络上获得的同情与认可也在增多。就拿这一次来说,网友为此事吵得不可开交,其中支持严管、支持砸手机的人声音还不少。

  其中或许有多层原因。一者,中小学生拥有手机的比例越来越高,成年人的工作生活越来越依赖手机,中小学生也是如此。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手机等移动终端在学习中发挥的作用也将越来越突出。但由于中小学生自制力差,手机使用带来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包括家长在内的公众对学生沉迷手机现象更为担忧,越来越支持学校严管手机使用。

  二者,在一些学校,尤其是中学,学校管理者承受着来自教育管理部门、社会、家长的层层压力,又面对数以千计的处于叛逆期的学生,手机使用的问题更加集中,管理形势更严峻。比如,一些学校要求学生在上课期间上交手机,而一些顽皮的学生就用模拟机代替。学校为什么要用公开砸手机,而不是采用其它较为温和的方式处理学生违反协议的行为,很可能就是希望形成一种强烈的震慑效果,而那些看上去温和的,符合教育理念的方式,难以起到效果,至少难以达到如此直接的效果。

  也正因此,虽然各种粗暴做法不被旁观者认同,但在很大一部分家长以及其他亲历过这种情况的网友看来,却是可以接受的,因为真的不严管不行。如何引导中小学生合理、有节制地使用手机,显然已经成为一个不得不面对的严肃的教育问题。只要能管住,用什么方式或者方法都行的观点,越来越被接受。

  但即便管理学生使用手机的压力很大,笔者仍然反对这种公开、粗暴的砸毁手机的管理方式,它是不恰当的。正因为它是一个教育问题,所以要用教育的方式去解决。砸毁一部手机容易,而要根治学生们心中对手机的欲念难;也正因为信息时代生活工作越来越离不开手机,而学生自制力又弱,所以更需要用帮助、引导学生增强自制力、自控力,这本身其实也是教育的一部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