磋商背后,这些有温度的小故事

2019年10月17日 07:47:14 | 来源:“甜甜余味”微信公众号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歌德曾满怀敬意把历史称为“上帝的神秘作坊”。但在这作坊里发生的,却是太多不可胜数的被我们熟视无睹和微不足道的小事。

  新一轮中美经贸磋商已经落下帷幕。

  宏大的舞台上,灯光不会聚焦那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当曲终人散,再做盘点时,会发现:咦,还有这些小宝贝散落在这儿!

  这些小小的花絮,还是值得扒一扒。

  一、关不上的大门

  据微信公众号“玉渊谭天”消息,第二天磋商开始前,当谈判代表们进入USTR办公室后,先后有几个人来试图关门,门都没关上。在场很多人都笑称:“大家都不愿意关闭中美谈判的大门,磋商才是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

  据在现场的朋友介绍,当时大家纷纷开起了玩笑,以“不愿意关上大门”的神解读最得人心。

  与剑拔弩张相比,谈笑风生反映的不止是气氛的放松,更是双方对解决问题的态度渐趋一致,有了更多心照不宣的默契。

  二、72岁生日的“Birthday Wave”

  微信公众号“陶然笔记”此前文章里透露:11日当天是美方牵头人莱特希泽72岁生日,中方代表团抵达时,中方牵头人祝他生日快乐。莱特希泽很高兴地表示感谢,拉着中方牵头人和姆努钦对现场媒体挥手致意,说了句“Birthday Wave”。

  据说,随后在白宫罗斯福厅,大家还一起为莱特希泽唱了生日歌,莱特希泽很开心,拉着大家一直合照,成为磋商中特别的小插曲。

  中美双方,是对手,也是朋友。

  中方展现的是友好与诚意,更是胸有成竹的自信和从容。

  三、有故事的外卖

  这一轮磋商,10日的午餐又是美方叫的汉堡外卖。莱特希泽说,上次磋商时就是买的这家的汉堡,这次特意选了同一家店。

  从现场传出的照片看,两次得到这一殊荣的餐厅名叫“Clyde's”(克莱德),是一家最早能追溯到1789年的超级百年老字号。(想想1776才有美国,也就是说,建国后13年,就有这块招牌了!)

  根据Clyde's官网介绍,这家餐厅从两间屋子的酒吧起家,经营宗旨是:“让顾客觉得到了另一个家”,并且相信“一顿好饭来自新鲜的食材、友好的人、难忘的氛围”,他们同时还是华盛顿餐馆中专注于“本地化”和“可持续”的先行者。

  此外,这家餐厅号称“无麸质饮食”(GLUTEN-FREE),对大多数人来说更健康,而且降低了过敏人群的过敏风险(看过《老友记》的人应该都知道,老美是相当在意食物过敏这件事的)。

  “外交无小事”,两次选用这家店的外卖,美方在细节处确实是用了心的。

  难怪选择了同款牛肉汉堡的刘鹤副总理说,这一次的味道比上次更好。

  四、“请媒体休息吃饭!”

  从网上传出的消息,10日的磋商从上午9点一直谈了将近9个小时,其中只有两次5分钟的休息。

  午餐时间,代表团决定不午歇、边吃边谈。

  汉堡外卖送来时,在USTR大楼外蹲守的记者们怕错过消息不敢离开,中方牵头人派人通知等在门外的媒体,请大家抓紧时间去休息和吃饭。

  小小一个举动,很有人情味儿。

  如果说历史的作坊里常常只有一个编年史家,冷漠而又持之以恒地把一件一件的事实当成一枚一枚的珠子串连成长长的链子,我们在景仰这伟大长链的同时,或许也可以分一些注意给那些温润而美好的小珠子。

  她们或许不那么起眼,却在为长链的光华贡献着自己一份力量的同时,让人感受到平凡的暖意,生出对人生更多的期许,好有更多力量去抵御困难、驱散寒意。

  或许,这就是这些小珠子们,最大的意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