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宁乡村旧照曝光!来看看这个镇的蝶变密码……

2019年10月15日 15:10:09 | 来源:无线睢宁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几十年来,我们的社会快速发展,各方面的变化日新月异,如今的你,还记得乡村曾经的样子吗?

道路是崎岖不平的泥土路

房屋是破旧的砖瓦房

河流是脏乱的臭水沟

桥梁老旧

而现在的乡村

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道路宽阔平坦

房子漂亮又舒适宜居

河水清澈,生态和谐

桥梁宽阔坚固

  或许有人已经认出来了,这些照片所记录的都是咱们梁集镇的风貌。

  近年来,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梁集镇紧紧抓住县城北扩、高铁商务区建设等重大发展机遇,围绕“打造睢宁县城后花园”的总体目标,推进“生态梁集、美丽梁集、人文梁集、富裕梁集”建设。

  在梁集镇高楼村, 冬枣大棚内一派繁忙的景象,分拣,装袋,称称……工人们忙得不亦乐乎,种植户王万华这几天脸上一直挂着笑容。

  他在高楼村承包了近300亩土地,种植了108个大棚冬枣。

  从去年开始,枣树陆续开始进入丰产期。有人来批发,也有人前来采摘,每天现摘现卖,忙得不行。

  棚内一棵棵枣树上挂满了散发着淡黄色光泽的大枣,有的已经红透,俏立枝头。

  市民舒艳丽表示,早就听说梁集有冬枣采摘园,一直没空来,今天终于抽空和朋友过来,枣子确实很甜。来采摘园也不是单纯想吃枣子,就想体验一下自己摘枣子这种乐趣。

  依托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和睢宁现代农业展览馆,梁集镇加快推进全镇传统农业向生态农业、休闲农业、智慧农业转变。

  科技示范园区总规划设计面积约10000亩,其中核心区面积为3000亩。园区内有高效日光能温室大棚190个,高效玻璃温室10000平方米,连栋薄膜温室30000平方米。

  所有的日光能温室大棚全部是高规格设计、高标准建造,里面栽植了草莓、葡萄、枇杷、火龙果、水密桃、冬枣、甜瓜等各类果蔬。

  科技示范园区是集新技术应用、新品种推广、休闲采摘、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农业特色示范区。

  在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南京农业大学科技支持下,梁集镇强化产业引领,重点发展葡萄和草莓产业,建立草莓组培繁育中心和葡萄、草莓新品种实验示范基地。

  梁集镇人大主席赵亮:我们草莓产业建设了五千平方米草莓组培育苗中心,其中组培室占地一千平方米,目前组培室可以满足于六万亩土地的草莓的种植,目前梁集镇依托产业基地,将在我们周边打造四千亩的草莓栽培育苗基地,为本省和周边提供优质草莓苗。另外,我们还发展了葡萄育苗,我们现在主要以甜蜜蓝宝石和阳光玫瑰等目前国内比较优质的葡萄品种来进行繁育。

  树起民淳俗厚新风尚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二十字方针。按照部署,梁集镇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倡树和谐文明新风,把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作为出发点,大力推进文化事业建设,打造了1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了孙庙“村民之家”、戚姬“社区客厅”、刘祠“文化礼堂”等基层文化阵地。

  梁集镇孙庙村村民孙家军表示,平常会来看看书打打牌,下下象棋,现在村里文化生活确实是非常丰富。

  梁集镇以活动场所硬件配套作为农村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不合时宜的旧习俗,植入民淳俗厚的新风尚。不断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主题公园、活动中心、文化墙等建设,用先进思想文化占领乡风文明建设“主阵地”。

  梁集镇文化站站长谢艳梅:我们每年送戏下乡达到30余次,文体活动每年也达到四五十次。最主要的是,我们梁集有一些比较特色的地方传统文化,比如舞龙舞狮、孙庙的泥响巴、布老虎、落子舞之类的,这就是我们梁集镇地方传统文化,我们也尽力去挖掘去保护,通过这些形式来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每年我们还会举行五星级文明户评选,好婆婆、好媳妇、道德模范评选,通过这些评选促进乡风文明,丰富思想精神。

  梁集镇在乡村振兴的春天里盛情绽放,它的成长得到了政府和民众的一致认可。

  随着睢宁的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三农已经不再是问题,而是朝阳,是希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