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艺人雪莉去世,谁的错?|荔枝时评

2019年10月15日 13:29:0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苏达

  (作者苏达,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韩国流行音乐明星雪莉去世花样年华在25岁戛然而止,网上一片唏嘘。

  雪莉出道时以清纯可爱的形象示人,退团后突然“放飞自我”,经常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发大尺度照片,多次和恋童癖摄影师合作,引起韩国民众强烈不满,招来一片骂声。雪莉自杀后,经纪人向警方透露,雪莉生前患有严重的抑郁症。很多人认为,在韩国娱乐圈的恶劣生态环境下,网络暴力成为逼死雪莉的最后一根稻草。

  15日,青瓦台国民请愿官网主页上登载了题为“希望严惩将艺人f(x)雪莉逼上绝路的恶评者”的国民请愿。请愿人在帖子中表示:“此前也有艺人因恶意留言而患上了严重的忧郁症,做出了极端的选择”“如果法律不改变,这样的事情还会再次发生”“我认为法律应该修改,让恶评者受到严厉的处罚

  既然身为公众人物,就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接受网友和观众的评价。但那些不恰当的言行,真的有必要被恶毒辱骂吗?有人考虑过背后的原因吗?那些恶毒攻击雪莉的人,比雪莉的叛逆行为,又好多少呢?

  除了她的经纪人,没人知道雪莉已经患上严重的抑郁症。如果在她还活着的时候,大家知道这个姑娘患病严重,会去关心她吗?只可惜,人的悲喜并不相通。在屏幕这端的我们,永远无法体会对方的苦与乐,尤其是一个恳求观众和记者“疼爱我一些”的明星。我们可以评价她勇敢或懦弱,却不知道她为何做选择。错位的沟通通道,严重的病情,过激的网络舆论,最终磨灭了一个鲜活的生命。

  雪莉的离开让网友陷入悲伤,悲伤之外,更应该反思,因为,类似的事情在国内并不少见。

  2008年,郎平带领美国女排赢了中国队,当时各大不明事实的媒体煽风点火,纷纷把矛头指向了她,“卖国贼”三个字成了压在她身上沉痛的标签。几年后,郎平重任中国女排教练,人们似乎依然不肯“原谅”她。饱受指责的郎平忍了11年,直到今年带领中国女排重回巅峰。

  同样是2008年,姚明带领着“史上最强中国队”和各个篮球强队扳手腕。也是在这一年,为了好好地打完北京奥运会,他宁愿牺牲自己的职业生涯,在伤病没有完全康复的情况下提前参加国家队训练。然而,很多人只记住了他的女儿美国籍,更有无良媒体造谣姚明早就入了美国籍,他和他的家人被骂“卖国贼”。

  因为“评价”这件事情太简单,所以有些人热衷于给别人“贴标签”。即使是“国宝级”的运动员,即使是民族英雄,也难幸免。

  轻轻松松敲下几句恶毒字眼,不以为意,而这些字眼的接收者却被打倒,可能一蹶不振,可能一去不回。其实,不管是雪莉还是其他人,哪怕TA是不正确的,也并非罪无可赦,必须去死。

  如今,网络世界发达,信息传播飞快,许多人将过多的注意力放在虚拟世界,窥探、传播公众人物的隐私,在缺乏调查的情况下跟风带节奏,随意人身攻击。他们更乐意看到狗血、刺激的表象,却不关注事件背后的缘起。嘴下留情,手下留情,已经成为一种被遗忘的品质。

  那些在网络舆论中掀起浪花的人,可能在现实生活中波澜不惊。而那些处在网络漩涡中的热议话题,一般也不会对现实生活造成多大影响。可是,一场场舆论风暴袭来,那个“目标人物”要有多强大才能招架得住!估计很难吧。

  “当你开始死去,全世界突然爱你。”韩国网民发起了净化雪莉相关搜索关键词运动,“雪莉我爱你”搜索次数大幅上升。 ​但是,现在说爱已经太迟了,况且,我们永远不会像爱自己一样爱别人。逝者已去,温情脉脉的缅怀依然难以掩饰网络暴力之痛。

  与其在键盘上逞一时之快,急着否定甚至摧毁别人,还不如将这精力用于自省,让自己的人生少些遗憾,多些圆满。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