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人物·江苏奥运冠军系列】两届奥运会冠军,女子举重传奇 陈艳青

2019年10月14日 12:10:0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江苏体育辉煌的历程中,一共诞生过24位奥运冠军。放眼全国,这也是个了不起的成就。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为了展现江苏体育70年的荣耀与辉煌。江苏省体育局、江苏体育休闲频道和我苏网共同推出江苏体育奥运冠军访谈系列节目,为大家找寻江苏奥运记忆,展现江苏体育蓬勃发展的丰硕成果。


  陈艳青,举重大满贯得主,两届奥运会冠军,三次退役又三度复出,她注定会成为中国女子举重的传奇。不管是圈内还是圈外的人都说陈艳青是“举重天才”,然而她与举重的结缘却是一个很偶然的机会。  
      希望自己有个城镇户口、有一份稳定工作,出于这种朴素的想法,刚满11岁的小艳青开始了自己的举重生涯。但是在实际的训练过程中,陈艳青却觉得自己处处不如人。 
      “向身边的人学习”是陈艳青训练时得到的方法,也是她能够不断进步的原因,更是她最终站上冠军奖台的秘诀。2000年之前,陈艳青已经把全锦赛、全运会、亚青赛、亚运会、世青赛和世锦赛冠军全部收入囊中。正在她志在必得,决心再为自己的职业生涯添上一枚奥运会金牌的时候,2000年悉尼奥运会却因为参赛人数的限制,陈艳青并没有入选,命运给少年得志的她狠狠泼了一盆冷水,心灰意冷之后她第一次萌生了退役的念头。  
       放下杠铃,陈艳青开始在苏州大学安静地读书,不服输的性格使得她在学习上渐入佳境。正在她十分享受大学生活的时候,却被很多人劝说复出。深思熟虑之后,陈艳青决定复出。
       既然决定复出,就要全力以赴,这就是陈艳青。训练的苦对于陈艳青来说都不算是苦,因为她早已适应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枯燥的举起、放下。所有的困难问题都要自己去克服、去解决。 
      最终,付出得到了回报,陈艳青站到了奥运会的舞台上并夺得金牌。2006年,在多哈亚运会夺冠之后,陈艳青再次退役。而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为了能够在家门口卫冕,陈艳青又一次复出,并如愿以偿再次夺冠!
       出国读书、结婚生子、行政工作......如今的陈艳青开始按照自己的人生节奏享受起普通人的快乐生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