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人物·江苏奥运冠军系列】葛菲:羽毛球是一生的情结

2019年10月12日 17:06:2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江苏体育辉煌的历程中,一共诞生过24位奥运冠军。放眼全国,这也是个了不起的成就。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为了展现江苏体育70年的荣耀与辉煌。江苏省体育局、江苏体育休闲频道和我苏网将共同陆续推出江苏体育奥运冠军访谈系列节目,为大家找寻江苏奥运记忆,展现江苏体育蓬勃发展的丰硕成果。


  葛菲,羽毛球运动员。她曾先后13次获得世界冠军,7次获得亚州冠军,11次获得全国冠军,并蝉联了第26、27届奥运会羽毛球女双冠军。她也是集奥运会、世界杯赛、世界锦标赛冠军于一身的“三冠王”,创造了诸多世界羽坛的奇迹。

  因为体质不太好,本着强身健体的目的,葛菲8岁就开始接触羽毛球,然而没想到这一坚持就是18年。

  20世纪90年代,葛菲和队友顾俊的搭档在赛场上产生了绝佳的化学反应,创造了不少羽坛神话。

  葛菲性格内敛,不善言辞,而她的搭档顾俊则恰恰相反。正是这样互补的性格,造就了两人默契十足的配合,让她们在国际、国内羽毛球赛场上所向披靡。她们曾先后获得苏迪曼杯团体比赛冠军、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大奖赛等赛事女子双打及混合双打的冠军。

  1994年,刚刚19岁的葛菲,女子双打的世界排名就已上升至第1位。年少成名意味着需要承担更多的压力,已经达到巅峰的葛菲丝毫不敢懈怠,加倍努力向着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冲击。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葛菲与顾俊以压倒性优势击败韩国选手,轻松摘得女双金牌,让曾惨遭“滑铁卢”之耻的中国羽毛球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为我国填补了羽毛球奥运会金牌的空白。此后的3年多,葛菲和顾俊二人在国际赛场上保持不败记录,并蝉联2000年悉尼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双打金牌。

  在收获各种荣誉的同时,葛菲也通过羽毛球收获了自己的爱情,与羽毛球男单世界冠军孙俊喜结连理。

  2001年,第九届全运会上,葛菲迎来了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她和先生孙俊一起代表江苏征战羽毛球混双项目,最终以金牌荣耀收官。

  如今,葛菲的羽毛球职业生涯虽已落幕,而她的影响力却延续至今。离开了竞技场,葛菲来到南京市体育局工作已有12年,目前任职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一职。忙碌的工作令她很少有机会再拿起球拍,然而曾经时时刻刻陪伴自己的羽毛球,依然是她生命中最难忘的情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