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奋斗者】开山岛夫妻哨:32年书写不平凡的人生华章

2019年10月11日 19:21:5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山岛距离连云港灌云县燕尾港12海里,面积只有两个足球场大小,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坚守开山岛32年,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

  10月9号,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第一批10名守岛民兵圆满完成任务,第二批18名守岛民兵开始上岗执勤。开山岛是我国黄海前哨,1986年部队撤编后交给地方管辖,成立了民兵哨所。长期没水、没电、缺衣少食,灌云县人武部先后派了10多名民兵值守,可最长的只待了13天,最后只有王继才坚持了下来。

  连云港市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原所长王继才曾说过,开山岛虽小,但它是连云港市的右翼前哨阵地,意义非常重大。每天早晨我们都要坚持把国旗升起来。

  最初守岛的,只有王继才一人,由于心疼丈夫,妻子王仕花第二年放弃教师的工作,上岛与丈夫并肩值守。夏天的开山岛能把人晒得脱皮,冬天的海风吹在脸上则像刀割,但夫妻二人毫无怨言;走私犯和蛇头对他威逼利诱,王继才没有动摇;改革开放让岸上的人都富起来了,王继才没有离开。夫妻俩每天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岛上升起五星红旗,让这个寸草不生的孤岛永远飘扬着一抹鲜艳的红色,直到2018年7月27日,王继才因病倒在开山岛的台阶上。王继才离世后,灌云当地上百人积极要求接过守岛任务,王仕花被聘为开山岛哨所名誉所长。

  连云港市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荣誉所长王仕花说,大家能把开山岛守好,把老王的精神传承好,发扬好,守岛一年,大家都辛苦了,我非常感谢你们,我给你们敬个礼!

  连云港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第二批守岛民兵孙学志表示要学习王继才守岛精神,守好岛、值好班,请祖国和人民放心。

  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第二批全体守岛民兵集体表态:祖国,有我在,请放心!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田远 连云港台 灌云台/魏鑫 李蕾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