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一线指挥官”:打造三张“名片” 让百姓“豫”见幸福

2019年10月09日 12:26:1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宿豫地处江苏省北部,是宿迁中心城市“一体两翼”的东翼,素有“宿迁浦东”的美称。在清朝,宿豫曾得到乾隆皇帝“第一江山春好处”的盛赞;新时代下,宿豫正全力打造工业强区、电商名城、幸福家园三张名片,建设成效如何?跟着区委书记刘海红一起来看!

  2015年,我们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依托京东在宿迁投资的项目,规划建设了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园区规划面积6.39平方公里,目前建成1.6平方公里,已经积聚了500多家互联网企业,其中包括很多互联网100强。

  目前,产业园区形成了“3+2”的产业体系“3”是指呼叫客服、电商运营和仓储物流,这三个是园区最早形成的基础产业;“2”包括互联网金融和物联网智能制造,是我们产业延伸的方向。今年上半年,园区电商交易额超258亿元,交纳的地方税收达4.66亿元,吸纳就业人员超35000人。

  京东作为园区的龙头企业,在宿豫区投资了5个项目,总投资超过70亿元。包括已经建成的京东全国呼叫中心、淮海经济区电商运营中心和无人机智能配送中心等。同时,京东智慧城和京东物流二期正在建设中。

  宿豫区辖十个乡镇三个街道,以农村人口为主。按照省委书记娄勤俭提出的要求,加快推进苏北地区农民住房条件改善,宿豫近三年计划改善1.75万户农民住房,今年完成9600户。

  围绕这一目标,政府一方面出台政策,引导鼓励更多农民进城入镇;另一方面,在农村规划了一批农民集中居住区,“优居强村”、“兴产富民”。具体来说,就是在改善农民住房条件的同时,盘活过去散落的土地资源,发展特色产业,让村民们“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杉荷园社区就是一个农民集中居住的新型社区,这个村的特色产业是万亩荷藕和3000亩草莓园,通过“支部+大户+农户”模式的合作社形式,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村民口袋富裕了,文化生活也要丰富起来。宿豫在每个新型社区都设置了功能完善的党群服务中心,在每个镇区都规划了小镇客厅,为聚会活动休闲娱乐提供场所。每个乡镇还建了一个公益性墓地和一个农贸市场,同时,实现公厕、精品示范街道和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全面覆盖。

  宿迁高新区是由2001年建立的县级经济开发区一步一步发展来的。近20年的发展,宿迁高新区基础设施完善,园区项目不断集聚,产业层次不断提升,于2017年创成了国家级高新区,目前也是宿迁唯一一个国家级高新区。为更好发挥园区资源优势,以宿迁高新区为核心,与化工园区、张家港宿豫工业园区、电商园区进行一体谋划、统筹发展,构建“一区带多园”融合发展格局,各类项目都能够在宿豫区找到承载的平台。

  近几年,宿豫制定了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意见及相关配套政策,对重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分类管理、培育,逸达新材料项目就是通过兼并重组引进大项目。2017年底,引进浙江恒逸集团对停产3年多的一个项目进行破产重组。2018年4月,逸达新材料全面复产,半年开票收入12亿元,当年年底入选宿迁市工业50强企业名单,排名34位。目前,项目已启动二期和三期、四期的规划建设,曾经破产的企业正迎来新的生机。

  尽管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宿豫仍是一个后发地区。对标高质量发展,宿豫经济转型的任务还比较艰巨,产业规模体量相对也还不大,城乡公共服务还不完善,社会事业发展与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宿豫将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江苏省六个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宿迁市高质量发展“六增六强”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对标对表找差距,担当作为抓落实,以实际成效为当地百姓造福。

  江苏广电总台记者/陈毓栋、刘浩邦、冯金同、钱伟成、徐徐、张祖名、田远、韩郝帅、王爽、桂丹、李康、胡忆坤  设计/王晨、吴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