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处常州城每个角落,都能品味“龙文化”情韵

2019年10月09日 21:00:19 | 来源:常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此前,常州在《关于塑造高质量旅游明星城市的实施意见》中提出,要提炼龙城“龙文化”丰富内涵。近年来,常州文旅部门将龙文化提炼为历史文化名城常州的旅游要素,通过挖掘常州关于龙的传说,策划龙文化主题活动,提升天宁禅寺、孟河小黄山九龙禅寺等龙文化文旅品牌价值,讲好龙城故事,叫响龙城龙文化。让近悦远来的游客们,身处常州城内的每个角落,都能溯源龙城历史,品位龙城情韵。

  近年来国内最大规模龙文化特展亮相常州

  近日,常州市鸣珂巷幼儿园大班的孩子们来到了常州博物馆,结合博物馆的“龙”文化特展开展了一次主题探秘活动。各种各样的“稀奇宝贝”让孩子们兴奋不已,听着讲解员的讲述介绍,孩子们在亲身体验中深切感受到了“龙”文化在历史长河中的传承与演变,激发了他们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美好情感和品质。

  常州博物馆陈列部工作人员惠露佳介绍说,本次展览共汇聚国内18家博物馆和研究机构的150件与龙相关的文物,其中国家珍贵文物超半数,不少文物更是首次公开展出。“展出文物时间跨度大,从新石器时代到清代;文物门类丰富,包含玉器、金器、陶器、铜器、漆器、丝织品等10多种质地;类型上有龙袍、龙鼎、龙砖、龙壶等器型。可以说这是数十年来国内举办过的龙文化特展中藏品最丰富、规模最大的。”

  记者了解到,该展览从酝酿到布展,前后准备时间超过1年。本次展览中,特别设置了“龙城常州”板块,其中的70件与龙相关的文物均来自于常州地区,武进区博物馆、金坛区博物馆、溧阳市博物馆、武进区藏龙龙文化博物馆都提供了馆藏龙元素文物精品。

  惠露佳说,本次展出的文物中,有两件常州的藏品可看性非常高。第一件就是江苏省青城墩遗址联合考古队发掘的龙首纹玉饰。据了解,该龙首纹玉饰不仅是首次展出,更被誉为“江南第一龙”。

  “第二件就是常州博物馆馆藏的南朝龙纹砖。因其是在常州发现且墓葬典型、纹饰精美,我们在其龙纹基础上稍加变化,成为了常州博物馆的馆标。”惠露佳说。

  据介绍,该龙纹砖龙纹身躯雄健有力,做凌空腾飞状,展示出与众不同的瑞兽气势。该龙纹砖1976年3月出土于常州南郊茶山戚家村南朝墓中,其制作工艺精湛,是极为难得的画像砖艺术珍品。

  据悉,此次龙文化特展除了大量精美的藏品外,常州博物馆相关策展人员还查阅了大量典籍、走访了大批专家,最终以40多块展板、2万多字文字说明来呈现龙的起源、龙的发展、龙城与龙的渊源,讲述龙城龙文化故事。

  “江南第一龙”佐证龙城“龙文化”渊源

  10月9日,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考古学会、浙江文物考古研究所、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复旦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们在现场考察青城墩遗址之后,对青城墩遗址发掘成果进行了论证,并对青城墩遗址的发掘与研究、保护与活化利用开展研讨,进而挖掘和提升青城墩文化遗址内涵,考证遗址反映的社会状态,让这一文化宝藏迸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青城墩遗址位于常州横林镇张村,遗址发现于上世纪七十年代。2017年8月至2018年8月,为配合工程建设,南京博物院、常州市考古研究所、复旦大学组成联合考古工作队,对青城墩遗址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取得了重要的考古发掘成果。青城墩遗址的考古发掘也是国家文物局“十三五”时期重大考古研究项目“考古中国:长江下游区域文明模式研究——从崧泽到良渚”的组成部分。2019年3月,青城墩遗址被公布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青城墩遗址在中华文化中属于怎样的地位和作用?崧泽文化玉龙与龙城常州的历史有何渊源?研讨会上专家们开展了探讨,认为青城墩遗址是以寺墩遗址为中心的环太湖北部崧泽——良渚文化聚落群的重要组成部分。所发现的崧泽文化时期的大型房址和墓葬,以及两重环壕和重要遗物,是迄今发现的环太湖地区5500至5300年间最高等级遗址,是良渚文明的直接源头,是长江下游地区在中国文明起源阶段的代表性遗址。

  同时,青城墩遗址的发掘成果是常州市近30年来在中国文明起源研究方面最重要的考古发现,为史前聚落研究提供了新的考古材料。

  考古发现的新石器时代遗物中,以玉器最为突出,包括玉龙、玉璜、玉管饰、玉琮、玉镯、玉冠状饰、玉瑗等,尤其是距今5000多年前的崧泽文化玉龙,为龙城常州的历史找到了渊源。据了解,这块龙首纹玉饰也可以说是常州地区第一次发现的龙形玉器。

  “六龙城”的说法,最早可以追溯到南朝时期

  日前,记者还采访了常州文史专家张戬炜。他告诉记者,常州自古以来就被称为“六龙城”,这最早可以追溯到南朝时期。

  张戬炜介绍,《南史 梁本纪中 第七》中有相关记述,梁武帝萧衍还未当皇帝时,其寝室就有六龙盘踞,所以萧衍又被称为“六龙皇帝”。萧衍晚年曾回家乡常州祭祖,并作《还旧乡》诗,史称“六龙迴驭”。这是目前可查证的最早把常州与“六龙”联系起来的史书记载。

  “如果说萧衍的故事是常州‘六龙城’的来历,那么从王安石开始,‘六龙城’的说法就有了官方认证。” 张戬炜说。

徐铉所书“常州”二字,似金钟罩六龙(后人还原)

  常州地方志《大德毗陵志》载:“散骑常侍徐铉篆‘常州’二大字,人称为‘金钟罩六龙’之体”;《泰定毗陵志》又载“‘常州’二大篆,南唐散骑常侍徐铉书,宋太守王安石立。相传有‘金钟覆六龙’之体。” 说的就是,王安石任常州知州时,为常州城城门更换了一块匾额,上书徐铉所写的“常州”二字,因其字形像一口金钟把六条龙罩住,固民间流传出“金钟罩六龙”的说法。这说的就是常州城内有六条龙盘踞,因此常州也被称为“六龙城”。

  “自南宋起,此后各朝各代的文人在诗词中对常州别称‘六龙城’的说法多有记载。乾隆年间,其曾为常州天宁寺题匾‘龙城象教’。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常州重修天宁寺,恢复乾隆题字,至此,‘龙城’的说法在我市流传开来。” 张戬炜说。

  常州,有着众多有关“龙”的遗址遗迹

  记者从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了解到,常州有着众多与龙有关的遗址遗迹。除了众所周知的龙城书院与“龙城象教”匾额外,九龙禅寺、龙泉寺、龙亭,众多的“龙城”遗迹,诉说着龙城过去的悠久历史,反映出龙文化对“龙城”生活的渗透。

  龙城书院

  龙城书院遗址位于现常州市天宁区局前街小学内,创建于明代隆庆六年(1572)。

  龙城象教

  天宁寺大雄宝殿檐下正中和山门殿对面的照壁上,都有“龙城象教”四个大字,由乾隆皇帝亲笔御题。“象教”是佛教的别称,“龙城”指代常州。

  九龙禅寺

  如今孟河镇黄山山麓有九龙禅寺,系梁武帝萧衍敕建,是其妻郗(名徽)皇后的宗庙。清光绪年间重建。20世纪八十年代又加以修葺。

  龙泉寺

  龙泉寺位于今常州市新北区三井街道巢丰苑新村旁。民间传说明代初年,朱元璋得知东南方古城常州有龙城之称,恐其对大明江山不利,便下令在三龙汇合之地凿井,用一块大青石凿成三眼井盖,镇住井下三个龙头,压住了龙脉。后来当地人便叫这里为三井头,同时为了超度这三条龙,在井亭北首路边造了一座寺庙,叫龙泉寺。
  (来源:常州晚报 编辑/张泉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