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最美退役军人 陈德风:从门外汉成长为技能专家

2019年10月09日 19:13:2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网南京供电公司苏逸实业有限公司电缆部主任陈德风是一名退役军人,他30多年扎根在阴暗潮湿的地下电缆管道中,凭借勤奋努力,从一名电缆专业的门外汉成长为国家电网技能专家,先后获得15项国家级创新成果、29项国家专利。

  陈德风,今年55岁,是一名电缆安装工,一年365天,他们有250天左右都是在地下工作,别人都叫他们"地下工作者"。

  国网南京供电公司苏逸实业有限公司电缆部主任陈德风:“我工作了已经33年,由于我们电缆的半导电剥除都是用手握玻璃要不停地剥削,一天下来,光这个工艺,就要两三个小时,我们在这个过程中被玻璃片刮伤、碰到也是常事。”

  陈德风1986年从部队退伍,被分配到电力行业。在部队里,他学的是制氧专业,与电缆一点关系都没有。但是,这并没有难倒他,几年的部队生涯培养了陈德风迎难而上、永不退缩的作风。在工作中,一次偶然的机会,陈德风得知,自己的师傅也是一名退役军人。

  国网南京供电公司苏逸实业有限公司电缆部主任陈德风:“我默默告诉自己,我也是一名退伍军人,我的师父也是从一个门外汉开始,他现在作为一个电缆的专家,所以,我一定要发扬部队敢打硬仗、敢拼搏的精神,把专业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它一定要做强。”

  制作一个电缆中间接头,有数十道工序,上百个动作,需要连续坚持6个小时;一个工程的顺利投运,需要对照图纸反复编制安装流程……从普通安装工人到电缆安装部主任,33年来,陈德风累计敷设高压电缆2967.36公里,安装电缆附件7584只,为城市节省土地资源1600亩,折合土地价值约11亿元。

  国网南京供电公司苏逸实业有限公司电缆部主任陈德风:“每当我们从隧道里干活上来,看到城市的灯火通明,车水马龙的繁荣景象,我们是很自豪的,因为就是我们电力工人的不懈努力,才会使得城市一直光明。”

  (报道/蒋婷婷 高辉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