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被喊加班就辞职,别再简单地嘲笑他们任性了|荔枝时评

2019年10月09日 11:56:0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与归

  (作者与归,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十一假期结束,无数人又从景区走进了格子间。浙江义乌有一位姑娘,却因为“放飞自我”,不得不重新找工作了。

  她发帖吐槽自己的假期经历——“放假玩得好好的,分管领导突然来找我,说十一假期选两天值班,非常突然,好像是说有个人临时有事,要顶上。可我已经有行程安排了,我说我不在家,出去玩了,领导竟然说公司大于个人,把行程取消!我火气一下就上来了,直接开怼,说不干了……感觉这是我最近最硬气的一次了。”

  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一些公司或单位,确实需要在假期有人值班,以维持正常运转。这个时候,公司或单位就需要一种制度,来协调员工法定假期和公司现实利益之间的冲突。比如,提前安排好值班人员、做好突发事件应对预案,并在其他工作日补偿员工失去的假期。

  从义乌这位姑娘的描述看,领导之所以突然让其值班,是“好像有个人临时有事”。显然,这种情况,是因为公司的协调制度出了问题,最终却要让另一个无辜的员工通过牺牲自己的假日安排来弥补。这无疑是在转嫁责任、强加义务,既不科学,也不合理。

  员工和公司之间的关系,应该是互相理解、互相配合,而不是任何情况下都“公司大于个人”。一家企业如果只以自身利益为中心,要求员工无条件服从企业,这便是价值观歪楼了

  其实,公司利益和员工利益,也从来不是对立的,而是高度一致的。员工在公司有家的感觉,自然不会“说走就走”。员工能够获得多大程度的报酬和福利,便会有多大程度的积极性和向心力。相反,如果员工在公司失去太多、得之甚少,虽身在曹营,心也必向汉。

  近年来,关于90后特别喜欢辞职的新闻,不时引发社会舆论的热议。尤其是,好事者还做了关于90后第一份工作平均坚持多少天的统计,更是让人对新一代年轻人有了吃不了苦”“太自私”“任性等刻板印象。殊不知,这种看待辞职现象的角度,大失偏颇。

  辞职从来不是一个人的选择,而是双向选择。当员工离开的时候,也就意味着公司没有诚意去挽留。很多人只看到了90说辞就辞,却忘了审视公司制度到底科不科学、合不合理。甚至,连究竟合不合法的显见问题,都有意无意视而不见了。

  当我们静下心来去分析,会发现辞职频繁,其实是年轻人的天性,而不是某一代人的天性。这里面有很大的客观因素。比如,一些年轻人还没结婚生子,暂不需要考虑买房置业,对稳定工作的依赖不是那么大,便有了更多试错的可能,尚存去追寻理想和兴趣的机会。

  换个角度看,“不安分”其实也是“活力”,这样的青年才是真青年,我们应该鼓励、引导,而不是嘲讽、规训。如果所有青年一毕业,便按部就班、老老实实地在格子间做一颗螺丝钉,那这样的青年群体是没有朝气的,这样的社会氛围是暮气沉沉的、缺乏创造力和流动性的。

  如果非要说,90后与过去的每一代有什么差别,那或许是,90后更注重个人价值的实现。换句话说,90说辞就辞的表现,是敢于顺着自己的心而活,而不是依着别人的需要而活,如此才活得更加精彩。

  事实上,90后的个性,还远未达到任性的程度。比如义乌这位姑娘,也战战兢兢地说:这是我最近最硬气的一次了。”很显然,对她来说,也只是偶尔“硬气”一次而已,大多数时候,她也是像无数普通员工一样“安分守己”的。或许,我们更应该做的,是如何尽可能地为年轻人解决后顾之忧,为他们勇敢闯荡保驾护航,而不是当他们的利益被倾轧时,还在指责他们不配合。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