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22本家庭账本浓缩江苏农村巨变丨人民的珍藏

2019年10月08日 19:54: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吃得饱”到“住得好”,再到“玩得爽”,70年来,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对于60岁的马祖煌来说,家庭账本则是他美好生活的见证者。

  马祖煌是南通通州石港镇的一名普通村民,在他的家中有22本账本,这些账本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的数字,也记录了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生活的点点滴滴。

  记账的念头源于母亲临终前的嘱托,从开始时的零零散散,到1986年成亲后的每天不落,30年来,马祖煌在账本上留下了一个个数字:1987年,工资53.5元/月;1994年,工资306元/月;2000年,各项收入2万47元;2010年,各项收入5万354元;2018年,年收入13万8996元......

  收入越变越高,存款越攒越多,马祖煌的生活也有着大大小小的改变,1995年,他花了2.8万元买了一处只有一张床的旧房子,经过多次翻建,已经变成拥有车库的2层大院。2007年开始,马祖煌开始了每年的旅游计划,即便是旅途中,他也会带着账本记下每一笔开支,从几百到上千,这些数字代表的不仅仅是金钱,更是他远行的足迹。

  在过去的70年里,农村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消费结构日趋多元化,而这22个账本正是很好的见证者,它们不仅见证了马祖煌和家人由苦到甜的生活变化,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农村居民生活水平变化的一个缩影。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