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县市榜单公布!快来看看有你的家乡吗?

2019年10月08日 17:42:4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今天,《人民日报》刊发《2019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发布》,发布了“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等名单。

  依据新发展理念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中小城市发展指数研究体系从综合实力、绿色发展、投资潜力、科技创新和新型城镇化质量五个维度,系统、全面表征我国中小城市发展状况,范围涵盖县级市、县以及空间相对独立的市辖区,以及发展基础较好、具备“建市”条件的镇。

W020191008581860272386.png

    2019年10月8日《人民日报》8版

  苏浙皖共46个市县进入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市县名单!东部地区优势明显,长三角城市群表现亮眼

  2019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为70.5,与2018年相比提高了0.2。分区域来看,东部地区先发优势明显,高质量发展指数仍然处于领先位置。但中西部地区提升速度较快,东中西部差距有所缩小。

  在综合实力前100强县市中江苏独占24席,浙江和山东分别占15席和13席。江苏省昆山市连续15年位列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测评第一名,中部、东北和西部第一名仍然保持不变,分别为湖南省长沙县、辽宁省海城市和内蒙古的准格尔旗。

  作为京津冀城市群重要腹地的河北省,在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中占4席,在百强区有5席。东北地区在两个百强榜单中,总共5个市县区入围。

  在更高质量一体化过程中,长三角城市群的中小城市表现也极为亮眼,从发布的名单中可以看到,在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排名中,江苏、浙江、安徽三地共有46个市县进入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市县名单,占比近半。其中江苏入围个数24个,数量排名第1;浙江15个,入围个数名列第2;安徽7个,入围个数名列第4。 

W020191008581861820343.jpg

  图片来源:浙江在线

  在综合实力前100强市辖区中江苏、浙江、安徽三地共计入围45个。其中江苏入围21个,数量排名第1,浙江入围18个,数量排名第2;安徽入围6个,和四川数量相同,数量排名第5。 

W020191008581862976661.jpg

  图片来源:浙江在线

  加快融入更高质量长三角一体化,投资价值显现,安徽成为入围投资潜力百强最多的省份

  2019年,中小城市投资潜力进一步改善,投资潜力指数达到82.4,与2018年相比提高了0.1,对投资潜力提升贡献最大的是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改善。

  在投资潜力前100强县市中,东部占43席,中部、西部和东北分别占37席、15席和5席。江苏、山东和安徽各有12个、10个和14个县市入选。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安徽加快融入更高质量长三角一体化,投资价值日益显现,成为入围投资潜力百强最多的省份,总计有14县市上榜。

  在投资潜力前100强市辖区中,东部占64席,中部占19席,西部占15席,东北占2席。入围市辖区最多的江苏、广东和山东各有25个、14个和10个市辖区入选。

  与大型城市相比,中小城市科技创新能力较弱,但仍在进步

  2019年,中小城市科技创新指数为58.5,尽管纵向来看仍然在进步,创新指数有所提升,但与大城市相比,创新能力较弱创新成效不显著等问题仍然比较明显。

  在科技创新百强县市中,东部地区占67席,中部占23席,西部和东北各占6席和4席。入围城市最多的省份是江苏,有24个,此外,山东和浙江入围城市也较多,均为15个城市入围。

  在科技创新百强市辖区中,东部地区占74席,中部占14席,西部占12席。入围市辖区最多的省份是江苏、浙江和广东,各有21个、20个和14个。

  中小型城市城镇化质量提升, 区位分化明显:距离中心城市近的人口持续增长,三分之一县市面临人口减少压力

  2019年,中小城市的总体城镇化质量指数为46.2,比上年提高0.5。近年来中小城市在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资源环境等方面都取得较大进步,推动城镇化质量持续提升。

  近年来,中小城市发展分化现象越来越明显。区位良好、经济发展较快的中小城市,尤其位于城市群中、与中心城市距离较近的城市,人口规模呈现持续增长的势头。与此同时,人口减少的县市数量也在快速增加,大约三分之一的县市面临较大的人口减少的压力。

  (来源:综合自人民日报、浙江在线、凤凰网 编辑/孙蕗)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