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光影辑】《红星照耀中国》:诗意诠释“不忘初心”真谛

2019年10月07日 09:15:3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纳兰惊梦

  (作者纳兰惊梦,资深自媒体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几天前的七十周年大阅兵,全世界通过网络与电视转播全方位见识到中国的强大。而在八十一年前,全世界通过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的报告文学《红星照耀中国》(又名《西行漫记》),第一次客观公正地了解这支成功建立共和国的革命队伍。

  许多人对于《红星照耀中国》的知晓始于教科书,却并不了解这部不朽名著问世前后的惊心动魄。一如北大未名湖畔的斯诺墓依旧有人定期祭扫,却并非每个路人都了解这位传奇人物的各种往事。由王冀邢执导,柯南·何裴、王鹏凯领衔主演,李雪健、李幼斌、蒋雯丽特别出演的历史革命题材片《红星照耀中国》,在充分尊重史实的基础上,通过最大程度还原埃德加·斯诺原著中的诸多细节,有血有肉地塑造与再现了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等革命领袖的写实形象。

  作为一个对于中国革命充满了好奇心的西方记者,埃德加·斯诺在抵达延安之前列出的提问清单,其实正是外界对于中国共产党人的疑惑:他们是谁?他们代表谁?除了革命他们怎样生活?通过革命他们想要达成什么样的目的?颇有深意的是,这些问题放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大背景之下,尤其显得意味深长。

  面对埃德加·斯诺这一长串的问题,毛泽东与斯诺在窑洞进行了一次深刻且深入的谈话。当油灯里跳动的黄色火苗发出的光线穿过缭绕的烟雾照射在主角的脸上,毛泽东以沉着且不失风趣的语调解答着斯诺的疑问,也向世界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窗。

  除了在陕北窑洞里全面且深刻地进行回答以外,毛泽东还建议斯诺去采访周恩来、彭德怀等其它革命领袖,更鼓励他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到革命根据地的老百姓中去寻找他的答案。所以电影版《红星照耀中国》除了戏剧化段落和写意化风格处理了斯诺与毛泽东等人的交流与互动,也用了不少篇幅记录了一些与当地老百姓与革命战士的小故事,这也是为什么斯诺在《红星照耀中国》的前言中写道“从字面上讲起来,这一本书是我写的,这是真的。可是从最实际主义的意义来讲,这些故事却是中国革命青年们所创造,所写下的。这些革命青年们使本书所描写的故事活着。

  纵观整部片子,最为大胆的创意大概便是结尾处,毛泽东和斯诺站在了2019年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影片用这种方式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路,也用诗意般的画面与春水般清澈的言辞,重新诠释“不忘初心”的意义所在。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