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岁月的成就|民营企业家薄铸栋:创业日记写了足足26本!

2019年10月07日 07:39:4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为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10月1日起,荔枝新闻将联合江苏卫视《美好时代》节目推出7期“70年·岁月的成就”特别策划。对话7位在1949年出生、与共和国同龄的行业佼佼者。比如,凭借诸多创新研究成果推动我国石油工业发展的油气钻井工程专家苏义脑,中国空军首位荣立一等功的女飞行员刘晓连,最早瞄准杂交水稻优质高产的研究者、杂交水稻育种专家陈立云,创作了《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春天的故事》等一批经典曲目的著名作曲家王佑贵……通过讲述他们的追梦故事,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发展成就和变化。

  对话民营企业家薄铸栋

  从四、五个人到2300余名员工,从第一笔4万元货款到年销售20亿30多年来,他每天都记录自己创业中的思索,创业日记写了足足26本

  今天的“70年·岁月的成就”系列主人公是无锡华光汽车部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薄铸栋。

  薄铸栋,出生于1949年。无锡市人大代表,无锡华光汽车部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工厂、夜校两点一线 圆大学梦

  薄铸栋出生于1949年,与共和国同岁的他幸运地遇到并抓住改变一生命运的机会。1975年插队回到无锡,薄铸栋被安排到市纺机厂做工人,做新产品研制、设备研发工作两年后国家恢复高考,内心一直有个大学梦的薄铸栋决定用行动圆梦

  高考要考英语这对零基础的薄铸栋来说是最困难的挑战,他每天早上起来背单词,将单词写在纸上放在口袋里,在工厂干活休息、吃饭时,就掏出来看一看,生活基本就是工厂、夜校两点一线,“那个时候晚上最亮的地方不是餐厅、歌厅,而是各个夜校。”

  1980年,31岁的薄铸栋考上了江苏电视大学机械专业也为后来创业做汽车行业的零部件打下了机械基础。

  接受荔枝新闻记者采访时,薄铸栋强调了个人创业离不开国家政策扶持,假如没有国家恢复高考的政策,不去上大学,我也许就没有资本去创业。


薄铸栋的江苏广播电视大学毕业证书

薄铸栋的创业日记

  辞职创业 化“不可能”为“可能”

  1989年,40岁的薄铸栋在事业有成家庭稳定之际,毅然决定辞职创业。

  薄铸栋有自己的眼界和果敢,“当时纺机行业将要走下坡路,虽然没想到以后家家户户都会买车,但最起码每个企业都会用车,我相信中国的汽车发展会蒸蒸日上,所以决定辞职创业,做我们中国人自己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后来证明我没有选错这行。

  创业之路总有荆棘,当时要生产车顶落水槽,生产设备可以从德国引进,价格大约是850万人民币,但薄铸栋手里只有6万元起步资金,根本不可能引进,只能带着两个退休工人自己研究。生产样件不但用光了6万元的启动资金,而且还欠了近10万元的外债,好在最后顺利度过“生死一关”,样件通过了上海大众的检测,接到了第一笔订单,厂里带来超过100万的利润

  上世纪90年代,引进外资、学习先进技术,是每个企业梦寐以求的发展路径,合资更是被各级政府大力推动和支持。华光厂选择顺应时代潮流,抓住政策红利,先后与日本、美国等公司合作办厂,生产技术和竞争力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当荔枝新闻记者问到“给年轻人创业的建议”时,薄铸栋直白表示,“我建议年轻人,没有创新,千万不要创业,尤其是制造业,这样创业失败的概率太大。”

中日合资无锡井上华丸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签约仪式

美国礼恩派公司和无锡华光公司合资签约

  30年栉风沐雨 创新发展、造福百姓

  如今华光集团从一家毫不起眼的校办厂,成长为一个拥有21家子(分)公司,2300余名员工的集团公司总资产达20多亿

  汽车油箱盖占南北大众供货量的100%,汽车风窗条占一汽大众供货量的80%以上,座椅腰托类更是占到了全国汽车市场份额的70%。全集团取得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63项。1990年-2000年纳税总额1亿元,2001年-2018年纳税总额13亿元

  汽车行业通过几十年的发展,已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生产、销售大国。未来将会有更多新的机遇,也必将带来新的竞争。我希望年轻的一辈,能够继续奋斗,争取将华光集团打造成一家百年企业!”这是薄铸栋对于华光集团未来发展的真挚展望。

  最后,在与荔枝新闻记者的交流中,薄铸栋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献上祝福,“最近我身边从国外回来的朋友都在感叹中国现在的政策真好、体制真好,我只想说,祖国我爱你!”

薄铸栋接受荔枝新闻记者采访

  10月30日21:10,江苏卫视《美好时代》带你翻开民营企业家薄铸栋的30年创业日记,敬请期待!

  编导/江苏卫视《美好时代》节目组 杜海波

  记者/荔枝新闻 顾赛楠(实习)、太娘

  视频/张云鹤、龚泰旭

  (荔枝新闻&江苏卫视《美好时代》联合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