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简川訸:文化优势让苏州“都挺好”

2019年10月06日 17:24:41 | 来源:苏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简川訸近照(资料照片)

  简川訸近照(资料照片)

  人物名片

  简川訸出生于陕西省西安市,中国内地导演,1998年进入影视行业,从事编导领域的工作。2009年,他在年代历史剧《钢铁年代》中担任分组导演,自此正式开始导演事业,该剧获得第28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长篇电视剧二等奖。2010年,简川訸执导谍战剧《智者无敌》;2011年执导谍战剧《蝴蝶行》;2012年执导中国第一部“电影式制作”的电视剧《好家伙》,该剧获得第23届上海电视节最佳中国电视剧奖;2013年执导都市医疗剧《到爱的距离》;2014年执导的谍战悬疑剧《王大花的革命生涯》在央视一套播出并获得第28届金鹰奖优秀电视剧奖项;2015年执导年度都市女性职场励志情感剧《欢乐颂》,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获得第31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2016年执导都市女性职场励志情感剧《欢乐颂2》;2018年执导都市题材剧《都挺好》。

  今年3月,一部《都挺好》席卷荧屏,剧中汇聚众多苏州元素,堪称当代苏州的城市形象片。这部剧虽然已经播出了一段时间,但余温不减,很多电视平台开始播出第二轮。近日,《都挺好》导演简川訸接受苏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在致敬首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的同时,也与苏州观众对话,谈该剧何以选中苏州取景,谈苏州的“文化宝地”属性,盛赞天然的文化优势让苏州人“都挺好”。

  苏州独具双面性与反差感囊括剧中所需场景和人文表达

  苏州是一座有文化、适合生活的城市。但在江南,这样的城市很多,同样是文化与生活兼重,这些城市“都挺好”。那么,简川訸为何将《都挺好》选在苏州,让它间接地成了当代苏州的一部城市形象片呢?

  简川訸透露,根据阿耐的原著,《都挺好》的故事原本就发生在江南。前期,他和剧组在诸多江南城市中看景、选景,当时就对苏州格外满意。“几年前,我来苏州看过一次景,就对这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次故地重游,苏州再次给我以惊喜!年轻人有年轻人能够释放的去处,老年人也有安静祥和的环境,不管是本地人还是新苏州人,都带着活力。”

  在此期间,简川訸带着剧组访遍苏州园林、平江路、同德里等古城地标,以及金鸡湖、独墅湖那些富有现代气息的摩登建筑。简川訸与剧组团队惊讶地发现,苏州呈现的双面性与反差感是其他城市所不具备的。简川訸和剧组一致认为,在这里拍摄会有丰富的素材,可以囊括剧中需要的所有场景和人文表达。

  事实的确如此。剧中,苏家老宅在雕花券门的同德里;石天冬经营的餐厅“食荤者”位于平江路大儒巷,而它的真实身份是一个叫“翰尔园”的饭馆;此外,金鸡湖畔、东方之门、国金中心、山塘街、明月湾等一系列苏城地标纷纷入镜,俨然一部苏州城市形象片。

  电视剧《琅琊榜》曾为观众呈现了水墨画一般的雁荡山;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带火了古城泾阳;《都挺好》的热播也掀起了一轮苏州旅游热。刚播完那段时间,位于平江路的翰尔园成了游客的“打卡”胜地。今年清明小长假,平江历史街区接待游客38.5万人次,同比增长146.79%。翰尔园不得不在店外支一块告示牌,提醒游客注意安全,同时不要打扰店内正在用餐的顾客。

  就连此前在影视剧领域较为冷门的同德里,也因“苏家老宅”的光环,日均人流量达千人。为何在众多苏州老宅里选中同德里作为苏家老宅?简川訸坦言,以今天的眼光来看,同德里似乎就是一条长150多米、宽不到2米的小巷。但作为苏家老宅,它确实与其他备选住宅不同,原因同样在于其多义性与层次感。“同德里的建筑风格既有市井烟火气的一面,也有自己的人文格调,很适合担当苏家老宅。而且它与苏明玉、苏明成长大以后的家有着明显反差,虽然没那么豪华,但老宅是苏家的根基,也只有当初在老宅的日子,才是一家人最齐整的时光。老宅折射出的既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积累,也是关于家族亲情的记忆。后来,明玉把老宅买了回来,说明即使住着再舒适的房子,中国人永远记得自己的根在哪儿。”简川訸说。

  不止如此,简川訸透露,剧中,老大苏明哲一家在美国的戏份其实也是在苏州拍摄的。为了达到最佳效果,剧组特地调了一批美国车型、车牌和群众演员,并将住宅内外布置得更加美国化一些。为了让苏明玉年轻有为的销售总监形象更具说服力,简川訸在演员姚晨阅读剧本后,特意安排她在苏州某机床厂体验生活,和女总监、女销售员同吃同住了很长一段时间。

  评弹故事和剧集完美融合在“文化宝地”实现点睛之笔

  在《都挺好》故事发展进程中,苏州评弹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片头曲中,三弦与琵琶声交相辉映的苏州评弹,一下子把观众拉进“小桥流水人家”之中,韵味十足。与其他影视作品中评弹只是应景元素不同,《都挺好》选取的评弹选段与剧情有着十分重要的呼应关系。

  简川訸说,自己对苏州评弹向来情有独钟,不止一次萌生了想要把评弹和剧集融合的念头。在《都挺好》中,他进行了一次探索。“我在开机前写‘导演剧本’的时候,就有了这个想法。”于是,他找到苏州评弹团的评弹演员,录制苏州评弹。

  “我是北方人,对于苏州评弹,其实没办法完全听懂,但我喜欢看着曲牌、弹词尝试着去理解。评弹里藏着一个个故事、传说,我们把故事核心加以提炼,放进剧情和人物情绪里,特别应景,而且点睛。”简川訸说。

  剧中,苏明玉为了向商业伙伴洪总道歉,喝酒赔不是却铩羽而归,典型的商场如战场。“他们二人杀得无胜败”,此时,响起背景音乐蒋调《三国演义·战长沙》,不置一词而意无穷。苏大强独自一人去找保姆小蔡,想要同对方结婚,却惨遭数落、拒绝,《三国演义·单刀赴会》用得恰到好处,甚至可以闻到被奚落的味道。明玉回归家庭陪伴、照顾苏大强,则用到了《玉蜻蜓·庵堂认母》。

  “七里山塘景物新,秋高气爽净无尘。今日里是新逢佳节同游赏,半日偷闲酒一樽。”剧中,蒋调、俞调的《白蛇传·赏中秋》反复出现,为人物营造了一种轻松自在的氛围。

  “配乐真心有味道,评弹故事与人物心境完美契合”“这部剧故事发生在苏州,又用了契合剧情的苏州评弹,感觉很有腔调,被这样的表达方式惊艳到了”……简川訸的这一尝试,得到了观众的好评。

  简川訸说,苏州评弹孕育和成长于吴文化环境之中,吴文化的滋养决定了苏州评弹的雅与细。“苏州评弹有雅中融俗的一面,从中既能见得深厚的文化功底,还兼顾了世俗化、人性化、人情味的特点。”简川訸盛赞苏州能创造出评弹和昆曲两种独具特色、影响卓著的戏曲和音乐系统,实属“文化宝地”。

  苏州有强大个性最喜爱这里的“文化优势”

  《都挺好》一共在苏州拍摄了三个多月,导演简川訸一刻都未曾离开过。如果说,前期的看景、选景阶段,苏州在他眼里还只是一个大致轮廓,那待足三个月、吃住“尽枕河”之后,简川訸对苏州又积累了新的认识。他在粉墙黛瓦、河街相邻的苏州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感受呢?

  简川訸说,苏州的情况很独特,即便没有亲身到访,也能获取很多苏州印象。“因为苏州太有名了,谁人不识君?即便没到过苏州的人,也知道‘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在此之前,在电影导演费穆、演员夏梦、导演金山等电影大师和电影人身上,简川訸已经对苏州有了很深的印象。他认为,从中国电影最初的默片时代到如今的现代电影时代,苏州智慧、苏州形象都与中国电影交融在一起。

  《都挺好》在苏拍摄期间,简川訸还感受到了苏城强大的个性,“苏州正如它闻名遐迩的‘双面绣’那样,既有江南传统味道,又有现代摩登气息。”他还盛赞苏州人有“文化背景”,不论出身何种家庭,对文化都有一种水乳交融般的接近性。“你想啊,出门就是私家园林、古宅老巷,耳畔萦绕着昆曲、评弹,书画家举目皆是,想不艺术、想不文化都难!这是苏州人的优势,也是苏州的优势。我不是苏州人,到了苏州,也有接近文化优势的机会。你问我喜欢苏州什么?我最喜欢苏州的,就是它的这一面。”

  简川訸认为,苏州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影视创作者的源泉。对于新作,简川訸笑称目前剧本尚在打磨之中,还未到选景阶段,但新戏还会继续聚焦发生在江南的故事。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