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光影辑】《烈火英雄》:一曲真实催泪的血与火之歌

2019年10月06日 10:04:0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范娜娜

  (作者范娜娜,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媒体人,青年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现实主义题材在近两年迎来了大爆发。《红海行动》、《湄公河行动》接连大爆,而博纳影业在今年也顺势推出了“中国骄傲三部曲”(《烈火英雄》《决胜时刻》《中国机长》),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作为开篇之作,《烈火英雄》稳扎稳打。上映首日就突破1亿票房,很多观众哭着走出影院,可谓是口碑票房双丰收。

  《烈火英雄》由香港导演陈国辉拍摄,黄晓明、杜江、谭卓、杨紫、欧豪等主演。电影改编自2010年大连新港油区爆炸的真实事件,聚焦消防官兵这一群体,描述了一场灭火救援的生死时速。

  影片开头以一家火锅店发生的小火灾切入,引出后面更大的灾难。滨海市海港码头油罐爆炸,整个罐区化成一片火海,爆炸不断发生,火情十万紧急。流淌火蔓延、供水紧张、泡沫不足,放任下去,可能导致一场相当于原子弹爆炸威力的灾害,这个时候,消防员们逆行而上,奋不顾身地与大火作斗争。

  电影采用双线叙事,一边是大火无情吞噬一切、步步危机的前线救火形势,一边是城市混乱、市民大逃亡,两相对比,也渲染出消防官兵这一群体的大无畏。这是职业精神的体现,在其位,守其责。

  每个岗位、每个人物都足够饱满,兄弟情、亲情、家国大义,随着剧情的推进,自然流淌。

  主演当中,因为在《中餐厅》里的表现被群嘲许久的黄晓明这一次的表现在线,成功去除油腻。他饰演因队友死亡而患有创伤后应激障碍症的原特勤中队队长江立伟,在被调到偏远支队后,听到火情消息仍旧冲到前线,主动申请成为敢死队一员,进入火海关闭阀门,阻止着火原油更大范围的泄露。纵然双手出血,脸庞焦灼,仍然让队友先走,关闭最后一个阀门。

  另外一位主演杜江,此前人们对他的定义大多是霍思燕的老公、嗯哼的父亲,这一次在影片中饰演特勤一中队队长马卫国。在他的表演中,人物的矛盾与张力得到了充分的演绎。他的表达隐忍而克制,将马卫国这个角色把握得非常准确。

  互联网上有一句话广为流传:“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消防员就是这样的存在。在死亡面前,作为普通人的消防员会怯懦,也会害怕,但更大的责任与使命当头,他们义无反顾、绝不回头。

  当死亡一步步逼近,作为队长的杜江及时稳定军心,让每个人对着镜头给家人留下可能是最后的遗言,影片也从对英雄的表达落到了实处,消防员的身份之外,他们也是一个个普通的人,是父母的孩子,是子女的父亲、是妻子的丈夫,会渴望再和父母吃一顿火锅,会期盼儿子长成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会想要活着出去见老婆孩子……一瞬间,就戳中人们的内心的柔软,引发共情。

  烈火并不如歌,但这是一曲对平凡英雄的赞歌,致敬最美逆行者。真实是这部电影最大的必杀器。这不仅是说电影取材自现实,人物有原型,更是说画面的高度还原。这种真实让人泪流满面。

  灾难片所要求的场景之恢弘,《烈火英雄》做到了。1:1还原搭建了火灾现场,实景爆破,50公斤的放火煤气用了2890瓶;3000公斤的流淌火燃烧液;20000张放烟用环保纸板;7600公斤的特效火粉;30吨辅助爆炸用道具,这些实打实的消耗,让画面冲击力强烈,震撼十足。

  这样的主旋律商业大片,来一打,非常可!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