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徐工配套产业园 打造全国一流现代化 机械产业园区

2019年10月03日 15:45:34 | 来源:徐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徐工配套产业园一期鸟瞰图。 本报全媒体记者 齐浩 通讯员 刘杨 摄

  9月28日,徐工配套产业园区开工仪式在贾汪区青山泉镇原徐州天泉粉磨有限公司地块举行。这是贾汪区破旧立新、主动求变的重大举措,也是贾汪“二次创业”再出发的生动实践。

  一年来,作为全市大气治理和“四大行业”整治的重要板块,贾汪区委、区政府积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作为,关闭整治“散乱污”企业436家,19家砖瓦厂、10家粉磨企业,实施强盛煤气、腾达焦化搬迁,两年内转移关停4家焦化、5家钢铁铸造、3家煤电企业,消减焦炭产能490万吨、煤炭消耗700万吨,退出炼铁产能400万吨、炼钢产能335万吨,做好不少“减法”。仅青山泉镇就关闭“散乱污”企业92家。贾汪经济往哪儿走,曾经让人很迷茫。

  新开工建设的徐工配套产业园区,总占地面积2315亩,一期占地556亩,计划分4期建设,是徐工集团和贾汪深化合作的又一硕果。目前,产业园启动区已拆除厂房2.5万平方米,拆除两条年产60万吨的粉磨生产线,清运土方1.7万立方米,清运各类危废品5408 吨;其他土地指标调整、标准厂房建设等各项工作正按照时间节点加速推进。同时,在徐工集团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贾汪区已与19家企业签订了入园协议,总投资逾20亿元。

  贾汪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青山泉镇党委书记张兆友告诉记者,项目的动工只是项目建设的第一步,他们现在边拆边建边招商,计划依托徐工配套产业园,发展工程机械零部件配套产业和主机产业集群,积极争取更多的徐工集团新业务、新项目落户贾汪,实现企地双赢。争取5年左右时间建设全国一流的现代化机械产业园区,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贾汪:“破旧”同时积极“立新”

  贾汪区委书记张克介绍,区委、区政府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发展,大力实施“13620”计划,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升。被国务院表彰为2018年度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区,连续两年获得国家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绩效考核优秀等次。9月初,贾汪区获批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去年以来,区委、区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高质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贾汪重要指示精神为主线,务实担当创新,苦干实干会干,推动贾汪高质量转型发展迈上新台阶。特别是紧紧抓住贾汪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主战略不动摇,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扎实推进四大行业布局优化和转型升级,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引入高质量项目腾出了宝贵的发展空间。

  在“破旧”的同时,贾汪积极“立新”,聚焦徐州工业园区、潘安湖科教创新区、双楼保税物流园区、农谷大道现代产业园区、全域旅游功能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筹)六大产业发展平台,持续发力、精准发力,构建了具有贾汪特色的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电子与ICT产业和休闲旅游、现代物流、现代农业“3+3”现代产业体系,贾汪的发展动能和后劲持续增强。

  张克说,徐工集团与贾汪区共建徐工配套产业园区,是徐工集团与贾汪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精神、深化企地合作、携手共谋发展的重要举措,必将为贾汪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对于园区建设,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关心重视,前期解决了许多实实在在的问题,保障徐工配套产业园区项目推进有力,更加坚定了贾汪全力做好徐工配套产业园区建设的信心和决心。贾汪区将与徐工集团本着合作共赢原则,以徐工配套产业园建设为契机,开展广泛交流,积极争取徐工新业务和主机板块项目落户贾汪,深度融合发展,以实实在在的项目,切实带动贾汪高质量转型发展。

  按照一流园区建设标准,贾汪区将积极打造全国知名、技术领先、人才集聚、绿色生态、全国一流的工程机械类专业园区。园区的总体发展规划为“一轴一心三区”,“一轴”为转型大道,“一心”以转型大道和铁路线中间地块为中心,建设办公等配套服务设施,服务园区企业,“三区”为铁路以北主要配套区和转型大道以南的主机制造区、核心配套区。

  徐州:巩固“中国工程机械之都”地位

  一个品牌成就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一个产业支撑一座城市,提升一方实力。走遍全国各地,但凡重点建设工地,几乎都能看到十分抢眼的“徐工金”“卡特金”……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徐州工程机械企业以徐工集团和卡特彼勒为代表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早在2009年,市委市政府就提出了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重点打造的四大千亿产业,其中,装备制造业率先实现历史突破。徐州市装备制造(工程机械)基地也获得工信部“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荣誉称号,2011年,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授予徐州“中国工程机械之都”荣誉称号,并蝉联至今。2018年3月,国家工程机械质检中心也落户徐州。

  除了自建供应链,卡特彼勒更多的是在生产厂家周围吸引主力供应商落户,以更好地控制成本、保证关键零部件的质量。2010年初,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就在新104国道西侧、京杭大运河北侧,为全球最大工程机械企业卡特彼勒建设了智能制造供应链产业园,带动了美国卡特彼勒集团把全球唯一的超大吨位挖掘机械制造基地放在徐州。而全国最大、全球第六的徐工集团,其零配件供应商则散布各地,一直没能进行集聚布局。

  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民介绍,扎根徐州热土、拥有红色基因与光荣传统的徐工,是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全、技术水平最高、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最强的工程机械企业有9类中高端产品主机和3类关键零部件市场占有率居行业中位居第1位。未来5年将实现营业收入的倍增,以“一个核心、三大新支柱、一个平台、两个市场”的战略方向,以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为战略主线,推进产业高端化、产品智能化、业务国际化,并向服务型制造转型,实现行业前五前三目标,成为全球信赖、具有独特价值创造力的世界级企业。立志珠峰登顶、引领行业进步的徐工集团,把高端配套零部件作为工程机械主机行业需要自主可控的重要资源,才能为建设“世界级工程机械品牌”的目标提供可靠的基础保证。

  下一步,徐工将坚定实施大集团带动小企业的发展战略,全力支持贾汪区发展,前期梳理筛选了28个项目并多次组织与贾汪区对接。今后还将进一步优化、集聚配套产业链资源,继续引入高水平配套项目,以土地集约、共性工序集约、仓储物流集约、管理信息集约的“四个集约”为指导,高水平规划建设全国一流的现代化机械产业园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