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光影辑】《攀登者》:感悟精神之光

2019年10月03日 10:17:2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李强

  (作者李强,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人是应该有精神的。

  攀登者追求到达顶峰的体验与荣耀,但他们何尝不知,攀登之路崎岖坎坷,从平地到几千米的顶峰,付出的是汗水、泪水甚至是生命。倘若没有精神支撑,怎能勇攀高峰?

  电影《攀登者》,演绎的就是攀登者身上的那些精神。

  影片1960年中国登山队向珠峰发起冲刺,完成世界首次北坡登顶这一不可能的任务为背景,着重讲述15年后,方五洲和曲松林在气象学家徐缨的帮助下,带领李国良、杨光等年轻队员再次挑战世界之巅的经历。

  这是一次巨大的挑战队员们坚持着“登上去,让全世界看到中国人”的信念,经历艰苦的系统训练,冒着随时有可能牺牲的危险,背负重担,克服雪崩、风暴、缺氧等难题,终于让五星红旗飘扬在世界最高处,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

  那一刻,好多观影者热泪盈眶。他们或许跟我一样,不仅是感动于登山队历尽千辛万苦成功登顶,更感动于方五洲、曲松林身上闪烁的宝贵精神。

  生而向上,攀登不止这是攀登者共有的精神。

  “哪怕只有一个人,我们也要登上去”挑战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样的探险精神值得敬畏。

  珠峰面前没有个人,只有集体,必须要团结协作。三四人结成一个小组,绳子绑在一起,大家的命绑在一起方五洲一次次置生死于不顾队员曲松林不忍心用满是钉子的登山靴踩在队友的肩膀上,光着脚向上攀爬,寒冷的冰雪致使他的脚趾和脚跟冻坏切除不是登山队员的徐缨一步一步往高处爬……这些画面将“绑在一起”的团结协作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

  队长方五洲因救助队员而受伤,年轻队员李国良主动请缨担任队长,带领队员完成登峰任务。说:“你们这代人总是在最艰难的时刻扛起国家的使命,为什么我们不能?”扛过接力棒一代接着一代干攀登者身上的传承精神就这样走进我们的心底。

  一个民族,总要有望向远方的探险精神,总要有敢于做梦的先行者。一条攀登路,一路见精神。无惧风雨,一往无前,知难而进,愈战愈勇,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解读开来,攀登者身上还闪烁着革命精神、奋斗精神、斗争精神以及为国家荣誉而战的担当精神。这是攀登者的使命,也是攀登者的告白。

  精神有光,照亮我们前行的路。正如方五洲的扮演者吴京所言,希望每个人心目当中都会有一座山峰,也希望大家能够继续坚持,能够得到身边人的认同,早日到达自己的山顶。

  我们都是攀登者,是追梦人。只要肯登攀,只要有精神,那一座座令人望而生畏的山峰便能转化为继续攀登的阶梯,一个又一个“娄山关”、“腊子口”被攻克,直至夺取到达顶峰的最后胜利。

  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重要历史节点上回望,我们由衷感叹,当代中国一路跋山涉水的历史,就是中国人民的英雄史、精神史方五洲等人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攀登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攀登者的宝贵精神熠熠生辉,指引我们书写下一个辉煌70年。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