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英烈从来都是最动人的乐章|荔枝特评

2019年09月30日 14:00:0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刘根生)

  礼赞英烈从来都是最动人的乐章。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9月30日是国家设立的烈士纪念日,是每个中国人都应该铭记的日子。上午,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各界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

  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为了国家繁荣富强,约有2000万名英雄献出了自己的生命。烈士的功勋彪炳史册,烈士的精神永垂不朽。他们如同精神的路标,提醒着我们从哪里来,指引着我们该往哪里去。

  2014年1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动情地说:“在大革命时期,江苏是我们党活动和战斗的重要区域,在雨花台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1519名。他们的事迹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要注意用好用活丰富的党史资源,使之成为激励人民不断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生活在和平年代,我们还能向烈士学些什么?不妨来看看烈士成贻宾给未婚妻写的一封信,在信中他为自己定下了十个目标,也就是“新生十大信条”,包括:“一个新生”一定有新的人生观、一定有丰富的学识、一定有纪律的生活、一定有果敢的毅力、一定有高尚的品格、一定是勤俭的、一定是乐群助人的、一定是切实地努力于工作和事业、一定是爱国家的、一定有着高贵的爱情。这十大信条的精神内核,就是为国为民为信仰而燃烧。

  无论是在革命战争中牺牲的董存瑞、邱少云、黄继光、狼牙山五壮士等革命烈士,还是进入和平年代,奋斗在各个岗位上的英雄模范,可以说,他们最鲜明的特点,就是为国为民为信仰而“燃烧”。“信仰至上、慨然担当、舍身为民、矢志兴邦”,他们把自己的青春和生命,奉献给人民和国家,并由此而将个体的“小我”,融入到民族的“大我”中去,成为人民永远怀念的英雄。

  进入新时代,有句话正越来越流行:“燃”的青春更美丽!“燃”,就是愿意为理想梦想而奋斗。有人还归纳了“燃系青年”性格特征:不屈不挠、勇猛精进;工作有计划,执行很拼命;充满好奇心,对未来充满热情;追求卓越,勇于创新创造;信奉“青春拒绝安逸”,乐于扛起时代责任,以青春之我,成就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无疑,革命英烈是“燃系青年”榜样,也是那个年代的“燃系青年”。现代的年轻人,正沿着英烈精神指引的方向,大踏步地在为国为民为信仰奋斗的大路上奔跑。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专门设置了7面英模墙,集中展现新中国发展建设进程中不断涌现的英雄模范。时传祥、郭明义、焦裕禄、廖俊波、蒋筑英、黄大年、张富清……这些英模名字凝聚着民族精神,也在昭示我们:干事在人,人在精神。我们纪念英烈,礼赞英雄模范,就是要用崇高精神引领时代前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70年后再出发,我们都是开创者和建设者。礼赞英烈是为了继承英烈精神,致敬英烈是为了接续奋斗。相信我们定能创造更多人间奇迹,告慰英烈,造福子孙。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