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70年,中国“向新而兴”|荔枝特评

2019年09月29日 10:45:4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佘宗明)

  昨天,今天,明天。回望,守望,期望。行走在现实里的人们,用织梦来致意生活。

  有梦过后,方能逐梦,才有圆梦。以梦为马,谁都不愿负韶光。

  而对行进中的中国来说,有些筑梦、逐梦、圆梦的节点,已经足以为长达5000年的时间轴标上刻度。

  如1949,如2019。这两个时间节点,对应的是中国的昨天今天

  70年沧海桑田。抚今忆昨,忍不住感慨:这70年里,风波激荡,掀开一角,遍是坎坷;这70年里,沧海巨变,波澜频起,也尽显壮阔。

  这些激荡与巨变,这些坎坷和壮阔,是70年大幕上的光影。

  光影所及之处,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革新轨迹,依旧清晰可见。

  气象更新,渐富渐强,无疑离不开“势”——时势,形势,趋势。中国之所以能在艰难险阻中披荆斩棘,在乱云飞渡中乘风破浪,就源于能识势、知顺势、会谋势。

  70年前,新中国成立,就是顺时代之势、应民心之势。

  自此以后,新纪元已启,积弱的国运开始改变,积贫的国人亦图改善。

  1978年,改革开放启幕。改革如风,自知向;开放如浪,会借势。

  从市场经济孕育到体制机制创新,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国企改革,从恢复高考到明确“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大动作迭出,终成风起云涌、浪奔涛啸之势。

  十八大以来,中国的现代化进程更是摁下“快进键”。

  行于大道,春色弥望。近些年来,改革闯关、开放探路、创新赋能的大潮涌动,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领域的深刻变化,已举目可见。这是谋势之果,也打上了“进步”的烙印。

  这般“谋势”,秉持的是问题导向。

  “没有痉挛,历史就永远不能向前迈进一步。”中国这几年的历史性飞跃,正是源于对迷雾的穿透、对窠臼的打破,在转型路口,以撸起袖子、甩开膀子的奋进姿态,抚平制度机制痉挛,破除条框束缚,向改革要除弊力度,向开放要发展空间。

  如今,对于那些“历史之问”,中国给出了“中国答案”。

  现实截面是对这答案的最好印证:无论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还是国民幸福感的提升;无论是关乎宏旨的“高质量增长”,还是关涉民生的“消费升级”;无论是蓬勃发展的互联网与AI产业,还是走入寻常百姓家的快递外卖……都标记着中国社会的日日新

  而今,我们正走在新时代的大道上。“新”是“势”的底色,意味着变势。万物皆可变,但不变的是“新”本身。

  “我的时代在背后,突然敲响大鼓”,70年里,中国向新而兴。以新为道,谋势造势。可以预见,在将来,中国会愈发新新向荣”!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