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兴化老人有钱不买商品房,却为孩子砌学堂!

2019年09月27日 20:48:25 | 来源:凤城泰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兴化市沈伦镇樊荣村,有这样一位退休医生——樊才林,他用80%的房屋、80%的财力、80%的精力,关爱着当地的少年儿童。最近,在第七届江苏省道德模范暨第二届江苏省文明家庭颁奖仪式上,樊才林家庭被授予省文明家庭荣誉称号。如今,已是耄耋之年的樊才林,却有个心愿未了。

  退而不休 免费给村民义诊

  樊才林今年已80高龄,退休前是当地镇卫生院的一名医生。他出生在一个贫农家庭,家里孩子多,小时候只能睡地铺。直到解放后,分了田地,家里的日子才渐渐好了起来。受父亲的教诲,樊才林深知,做人不能忘本。于是,退休后,他就在家里免费给村里的老人和留守儿童义诊。

  1991年,正值百年难遇的洪涝灾害,为了做到“大灾无大疫”,樊老在自家墙上办起了墙报,宣传卫生防疫知识。后来,这一举动,樊老坚持了下来,几乎每月办,至今累计出刊300余期。

  有钱不买商品房 为了孩子砌学堂

  樊老告诉我们,樊荣村有20多名留守儿童。2004年,一个孩子沉迷网游,成绩一落千丈,因家长说了几句,就赌气偷喝农药,丢了性命,这件事对他触动很大。

  兴化市沈伦镇樊荣村村民樊才林:“我作为一个医生,医治好一个病人固然重要,但是,关爱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比看一个病人还要重要,所以我和家人一起商量去办一个青少年活动中心。”

  2005年,樊老跟家人商量,腾出四间房,请来6名退休老师和民间艺人任辅导员,办起了兴化市首家私人青少年活动中心,让孩子们离校后有个好去处。

  后来,随着人数越来越多,2009年,樊老毅然决定,投入全部积蓄20多万,拆掉厨房,扩建170平米的“关情书苑”。扩建时,樊老既出钱又出力,在施工期间,他不慎三次严重跌伤,却忍痛坚持给工人烧茶送水。

  兴化市沈伦镇樊荣村村民樊才林:“庄上的老人对我说,过去六十不借宿,你现在七十还砌屋,你这是为的啥?我对他们说,为了下一代吃苦,再苦再累也值得。”

  如今,这家青少年活动中心分为一厅七室 ,面积达400平方米,成了全省首批示范校外教育辅导站。而樊老的厨房却依然仅有2个平方,一个人做饭都嫌局促。家里的卧室更是简陋,沙发用了几十年,到处都是破洞;没有空调,唯一的电扇还靠布条固定;房间的土墙,到处都是石灰剥落的痕迹。

  言传身教立模范,爱心互助暖人心

  2008年5月,樊老带头注入基金2000元,注册成立兴化市首家“爱心互助会”,先后累计捐资11万多元,帮扶特困学生200人次。2019年,他又成立“关情博爱”奖学金,家庭拿出一万元,他每月还从养老金里再注入200元,帮扶困难学生完成学业。

  如今,樊老又萌生了一个心愿。希望百年之后捐出全部房产以及陈设品,让关心下一代的事业永远传承下去。

  兴化市沈伦镇樊荣村村民樊才林:“我面向鲜红的党旗发誓:我是一根闪光的银针,要把财富奉献给社会,把精神留给子女,生命不息,关爱不止。”

  为了帮樊老实现这个心愿,记者来到当地镇政府。兴化市沈伦镇宣传统战委员叶重怀:“我们在村级这块继续发扬、挖掘樊才林的好人好事,通过典型带动全镇整体的乡村文明的提升,另一方面对樊才林所在的公益项目将大力支持,向上级争取资金将关情书苑奖学金做大做强。”

(来源:凤城泰州 编辑:陈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