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路同行 智惠江苏】幼儿体感游戏,体育作业云打卡……常州学校“玩”出大智慧

2019年09月25日 19:43:3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在信息化教育2.0时代,如何突破“圈养教育”,让“玩”更加自主、高效、个性化?今天,“E路同行 智惠江苏——教育篇”网络主题活动进常州勤业新村幼儿园常州清潭实验小学,两所学校运用高科技改革教与学,分别给出了他们的答案。

  体感游戏,扫码签到,高科技加持幼儿教育

  在常州市勤业新村幼儿园,我是小当家E-PLAY乐园智慧教育平台让信息技术为幼儿游戏插上翅膀

  园长裴巧琴介绍,该智能平台是由幼儿园自主研发的全国首个幼儿教育互动平台,目前已经获得2项国家专利奖。

  E-play智能平台共有动物博物馆、购物馆等7个游戏馆,每个馆都内容丰富,比如动物博物馆中就收集了200个动物的声、形、貌并加以音频、视频、3D等多种方法演绎,小朋友们可以实现快乐玩中学。

  一瓶水卖2块钱,11等于2大四班的王昕悦正在 “购物馆”中“购买”矿泉水,她一边为记者讲解,一边认真地两个硬币拖动到钱袋中。王昕悦小朋友告诉荔枝新闻记者,通过买东西的游戏,她学会了加减法,现在运算对她来说简单

  此时隔壁教室传来一阵阵欢笑和音乐原来小朋友在那玩起了体感游戏。

  通过承载Xbox的体感功能,录入示范动作,智能平台还能让孩子人机互动,快乐起舞除此之外,孩子们可以前往不同教室体验各类线上支持、线下联动的游戏功能。

  那在跑班过程中会存在安全隐患吗?老师们扫码入库的仓储app灵活应用于管理孩子的线下游戏轨迹。上课时,每个孩子都会配备一条游戏臂带,臂带上标有姓名和二维码,当孩子进出教室时,老师都会扫一下二维码录入或者录出,不仅能够随时跟踪孩子的动向和轨迹,也为及时调节各教室的功能和人数提供了依据。

  裴园长还告诉荔枝新闻记者,家长可以通过登录互动平台随时获知孩子身体、智能发展信息和游戏轨迹。而对于老师和管理者们来说,平台能够实现信息化数据跟踪,抓取游戏过程中孩子们的大数据,形成动作的发展曲线图等等,为他们个性化制定下一步教育教学的重点和方向提供重要依据。

  E-play幼儿乐园管理平台上将孩子的数据整合生成的雷达图 常州市勤业新村幼儿园供图

  体育作业线上打卡,智慧教育引“体”向上

  在成年人后知后觉地高呼“燃烧我的卡路里”时,常州清潭实验小学的学生已经坚持了一学期每日健身打卡了。下午,记者一行人在此看到了智能+体育的课改成果。  

  清潭小学的同学们正准备上体育课 主办方供图

  在常州清潭实验小学,老师利用智慧校园网络平台中的“打卡”功能,为孩子们布置体育家庭作业,学生将锻炼的照片或视频上传完成打卡  

  四(1)班的巢钰淼同学对荔枝新闻记者说:“原来一换季我就成了‘小药罐子’,不停地感冒。坚持了一学期体育家庭作业打卡后,体质越来越好了!我一定会坚持下去。” 

  针对不同年级孩子特点,体育作业也会“个性定制”,如一年级是简单的跳绳,二年级是柔韧性练习“坐位体前屈”,四年级的是投掷自制纸球,六年级开始练习力量——俯卧撑。

  记者了解到,清潭实小是一所老新村学校,校园面积小,活动空间少,学生人数多,然而,体育作业打卡却让运动融入生活,将运动疆域拓展到家庭、社区,“硬件短板”如今被高科技轻松搞定。

  教育信息化席卷而来,智能化、信息化为这一代孩子带来了学习方式的变革,信息技术也变成了孩子们自我发现,自主探索的工具。把握教育,把握信息化,就是把握未来。

  (记者/朱彤 摄影/权廉程)

更多精彩内容,尽在专题汇聚→【E路同行 智惠江苏】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