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一线指挥官”:拒绝面子工程,拥抱绿水青山,“生态丹徒”的小确幸

2019年09月25日 09:42:3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自古便有“吴头楚尾”之称的丹徒,是镇江市的南大门,也是上海经济圈和南京经济圈交汇处。

  古邑丹徒,襟江抱山,气候宜人,山水优势得天独厚。然而,地处苏南,丹徒的产业发展却处于洼地,高质量的实体项目相对薄弱,面对这个最大的短板,丹徒“一线指挥官”张映桥向人民交出了这样的答卷。

  

  丹徒区的十里长山区域在十八大前后专门进行了定位和规划,特别是2014年以来,就长山整个片区,我们关闭搬迁的企业达到了40余家,对350家的“五小企业”进行了全面的整治和关停。

  过去的长山远不是今天的模样,从前老百姓说“炮轰长山、烟熏长山、火烤长山”,通过几年的努力,我们对西南片区,特别是长山片区的企业都进行了关停并转的整治。去年是丹徒生态文明建设的攻坚年,一共关闭了4个规模以上的企业,丢掉了近11个亿的产值,1个亿的税收,但是我们迎来了什么呢——新的发展空间、发展动能、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和宜居的生态环境,我们觉得是值得的。

  去年我们有一家企业叫茂源化工,是环保部挂牌的。2018年6月20号茂源化工正式停产,到2018年的10月30号,449名职工全部得到了合法安置。我们感到很欣慰的是,这个过程不但没有发生一起非法上访,还帮助我们培养、锻炼了一批干部,教会了他们怎么来依法办事,怎么来用群众的语言打通最后一公里,怎么能够既解决当前的问题,又解决长远的问题。

  在江苏,“恒顺”香醋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作为一家百年老字号,“恒顺”集团创新不止。现在的恒顺集团,是一家传承中华文化又具有现代气息的企业,拥有博士院士团队的科研中心来研发产品和醋文化博物馆来进行非遗传承。恒顺中国醋文化博物馆每年接待诸多中外游客,既展示了企业的文化,更宣传了镇江香醋,带动了镇江的工业旅游。

  今年恒顺还试水推出了香醋酱油冰淇淋,酸酸咸咸,口味不亚于哈根达斯,明年香醋酱油冰淇淋将被做成杯装产品推向全国。

  为了让更多诸如“恒顺”这样的优质实体能得到高质量发展,我们制定了三个方面的保障措施。第一,形成了区四套班子领导挂钩重大项目制度,要求周过问、月调度、季评定,这样来保证我们年度项目的顺利开展;第二,根据根据江苏省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28条举措和镇江市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23条措施,丹徒区专门制定了支持实体经济的8条和支持科技企业的10条,此外还制定了长山人才计划2.0版,从解决动力源的角度和政策的角度来支持实体项目落户;第三,结合丹徒近年来的发展,对部分乡镇和板块进行了量身定做。比如对谷阳和新丰两个传统乡镇工业比较发达的地方进行了资源盘活,其中盘活的厂房就达到了7.2万平米,这样可以让一批南京上海的企业直接“拎包入驻”,助推了丹徒实体经济的强势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四季春农业园视察时嘱托我们,高效农业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我们对世业镇全镇进行了一个产业的规划,同时把四季春产业园进行扩大,目前已经引进“金色年华”、“开心乐之岛”等六个高效农业项目。目前我们所在的先锋村,农民人均收入接近3万,比全区农民的纯收入高出了好几千块钱,这反映了高效农业是致富的好路子。

  下一步,我们要发挥技术团队的力量,把世业镇葡萄的品牌做的更响。第二个,要利用世业洲音乐节来把我们葡萄的宣传广告打出去,把高效农业和旅游结合起来,让旅游大巴一车一车的来葡萄园里采摘,让农民的口袋鼓起来。

  以前的世业只是一个江中孤岛,现在焕然一新,成了江岛水乡,这得益于长江和长江岸线的保护。为了坚决做好长江大保护这篇文章,丹徒专门制定了“541”丹徒版的长江保护行动计划。“5”是代表一定要销号的5类项目,“4”是一定要整改的4个项目,“10”就是一定要拆除在这一点上我们的态度是非常坚决的。2014年12月13号,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丹徒世业洲视察,提出了很多令人激动的指示。我们将不负重托,攻坚克难,奋力前行。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们正在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接下来,我们将率领全区的党员干部群众,踏踏实实求真务实,把干劲鼓得足足的,把总书记的嘱托变成实景图,变成老百姓的笑脸和满意指数,把丹徒生态文明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江苏广电总台记者/张云、刘娟、赵立孟、刘霞、沈颖、美文、施忆、王婕、范志凯、周杨杨、冯源、钱飞、邵明哲 设计/王晨、吴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