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岁月的成就|一波三折的国防梦?苏义脑:我为祖国献石油

2019年09月24日 18:24:0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为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10月1日起,荔枝新闻将联合江苏卫视《美好时代》节目推出7期“70年•岁月的成就”特别策划。对话7位在1949年出生、与共和国同龄的行业佼佼者。凭借诸多创新研究成果推动我国石油工业发展的油气钻井工程专家苏义脑,中国空军首位荣立一等功的女飞行员刘晓连,最早瞄准杂交水稻优质高产的研究者、杂交水稻育种专家陈立云,创作了《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春天的故事》等一批经典曲目的著名作曲家王佑贵……通过讲述他们的追梦故事,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发展成就和变化。

  对话油气钻井工程专家苏义脑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石油工业发展迅速,今天的“70年•岁月的成就”系列主人公就是一位和石油密切相关的人物,他的奋斗史也恰恰见证了我们国家石油事业的腾飞。

        苏义脑,油气钻井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一项。

  苏义脑出生于1949年,和共和国同岁。我们今天要说的绝不是一个简单的“天才出少年”的故事,苏义脑成功的背后少不了刻苦、专注、钻研的执着精神,但把一切凝结成诸多创新研究成果的,是他的报国梦。

  1976年,他毕业于武汉钢铁学院机电系,1982年、1988年分别获硕士、博士学位,1990年,他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力学)出站,200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时,他也是中国石油集团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油气钻井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北京振动工程学会理事长。苏义脑长期从事油气钻井技术研究、开发与应用,在钻井力学、特殊井工艺、井眼轨道控制和井下工具研究中多项创新成果居国际先进水平。

为中国石油事业冲锋在第一线的油气钻井工程专家——苏义脑 节目完整视频↑↑

  深受科技报国影响 少年时期怀揣报国梦

  “在科学研究中是没有平坦道路可走的。只有那些在崎岖小路的攀登上不畏艰险的人,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苏义脑在访谈中透露,初二教室后张贴着的马克思语录,对他日后的考学科研生涯都有非常大的影响。

  深受科技报国的环境影响,怀揣着国防梦的苏义脑,1971年被招工进入位于河南三门峡的“化工部化工矿山机械厂”成为一名铆工学员,抡大锤的学徒生涯并没有磨灭他学习的意志。此后的两年,还是学员的他搞了两项技术革新,其中一项在现在看来也是“原创性小发明”。

  苏义脑在1967年写下 《登山》

  少年时期意气风发的苏义脑,于1967年写下《登山》这首诗,字里行间流淌着心中无法泯灭的报国梦想

  一波三折赶考路 朝梦想出发 

  1973年,武汉钢铁学院招生,苏义脑凭借在工厂里出色的表现受到了推荐,这让他内心渴望知识的火苗重新燃了起来。但就在临近考试的五天前,他接到了一份电报,是他父亲去世的噩耗

  苏义脑只好暂时放弃考试赶回家中处理父亲的身后事,四天四夜只睡了十多个小时。那时候,悲伤,亲情、责任和梦想在碰撞,心中也是郁结难舒。但受到亲人和身边好友的鼓励,就在考试前一天晚上,苏义脑连夜赶回三门峡参加了第二天开始的考试,最终被武汉钢铁学院录取。

  机械专业的学习对于苏义脑来说十分珍贵,同时,一些问题的研究和思考也让他觉得知识不够用,他决定继续学,读研究生做科研搞国防。正巧1977年全国恢复高考,苏义脑赶上了这波浪潮,尽管过程有些曲折,但最后还是得偿所愿考去了北京,考取了北京石油勘探开发科学研究院的首届研究生,这也让苏义脑的一生和石油工业深深联系在了一起。

  石油战线冲锋陷阵 背后艰辛谁人知

  改革开放之初,中国石油工业的科研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苏义脑也碰到了施展才华的机遇。20世纪70年代,我国定向井钻井技术刚刚起步,所需要的螺杆钻具只有美国和苏联有,价格非常昂贵。为了摆脱这种关键工具依赖进口的局面,苏义脑参与了中国第一台螺杆钻具样机的研制攻关。现在,螺杆钻具已经成为钻定向井必不可少的工具,不仅完全实现了国产,并有批量出口,年产值达10亿元以上。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为了提高复杂地质条件下探井的发现率和开发井的采收率,特别是提高薄油层水平井的钻遇率和产量,我国迫切需要地质导向钻井技术,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近钻头地质导向钻井系统的重任,责无旁贷地落到了苏义脑的肩上。在长达十余年的攻关过程中,项目组在苏义脑的带领下,克服了国外封锁、经费短缺等重重困难,顶着压力,抱定“铁心十年磨一剑,自主创新攀高峰“的信念,历经多个环节和多次全系统现场试验,终于获得成功。该系统本身及在多项应用基础理论研究和单项技术方面填补国内空白,已授权20余项发明专利和形成23项专有技术,拥有我国独立知识产权。当然,苏义脑对于中国石油工业的发展贡献远不止于此,其背后的艰辛也非寥寥数语所能讲述。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披荆斩棘、70年砥砺奋进,苏义脑的奋斗岁月正是中国石油工业改革发展的缩影。从一个梦想搞科研搞国防的少年到现在中国石油钻井界的油气钻井工程专家,虽然苏义脑已年过七十,但探索的精神从未停止。他不仅见证了祖国的奋进与崛起,也将个人的生命融汇到共和国的成长与发展之中,回应着祖国的需要与人民的需要,“我为祖国献石油”是苏义脑作为共和国同龄人的愿望与誓言。

  从我们国家站起来、富起来到迎来强起来的飞跃,“共和国血脉”石油是不可或缺的,但继续往前走、可持续发展、还要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样离不开石油。然而,一些新油田的开采的难度加大了,开采的成本也高了,所以更加需要创新精神,之后越来越重的担子,需要传薪接火的年轻人共同努力。

  而更多新时代充满朝气的年轻人,定会追寻前辈来时的路,不忘初心,奋战在科研、国防、中国、或者石油工业的第一线,为了更美好时代而拼搏。

  编导/江苏卫视《美好时代》节目组 崔佳敏

  记者/荔枝新闻 常瓅、顾赛楠(实习)

  (荔枝新闻&江苏卫视《美好时代》联合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