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70周年首场发布会 部长们回应了哪些热点?

2019年09月24日 12:17:26 | 来源:新京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日(9月24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厅举办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财政部部长刘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介绍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并回答记者提问。

  GDP

  1952年至去年GDP增长174倍

  宁吉喆介绍,1952—2018年,我国GDP从679.1亿元跃升至90.03万亿元,实际增长174倍,占世界经济比重接近16%。人均GDP从119元提高到6.46万元,实际增长70倍。

  此外,2018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1949年实际增长59.2倍,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比1956年实际增长28.5倍,居民消费支出中食品支出比重降到30%以下。

  民生

  人均寿命从35岁上升至77岁

  宁吉喆介绍,70年来,我国学龄儿童入学率从20%提高到99.95%,成人识字率从不到20%上升到约96%,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上升为77岁。目前,有近4亿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人口分别超过13亿、9亿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累计近8000万人,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累计超过8000万人。森林覆盖率从1976年12.7%提高为2018年22.96%。2018年,全国338城市PM2.5平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22%。

  财政

  一天财政收入相当于8个1950年

  刘昆介绍,1950年,全国财政收入仅为62亿元,1978年增加到1132亿元。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财政收入大幅増长,1999年全国财政收入首次突破1万亿元。进入新世纪后财政收入实现连续跨越,2012年达到117254亿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财政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2018年达到183352亿元。70年来,全国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2.5%,增长了近3000倍。“也就是说,现在一天的财政收入,就相当于8个1950年的规模。”刘昆说。

  减税降费

  累计减税降费已超1.3万亿元

  刘昆表示,减税降费是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大事。按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年要减税降费2万亿元。从现在的情况看,累计减税降费超过了1.3万亿元,制造业获益最大。

  刘昆表示,社会上普遍反应,今年实施的政策是最有效、最公平的。减税红利中七成以上用于企业研发、扩大再生产,明显带动企业增加研发投入。“从1-8月主要经济指标看,当前经济运行在合理空间,减税降费发挥了重要作用。事实证明,这是民心所向之政。”

  [热点回应]

  刘昆:养老金发放有保证

  刘昆介绍,受老龄化等影响,加上基金不能在省际间调剂,我们确实遇到了个别省因扶养比问题出现了一些情况。国家从四个方面着手来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朝着更加公平、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刘昆表示,目前我国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总体平稳,养老金发放是有保证的。截至去年底,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收入3.8万亿,支出3.2万亿,当年收支结余近6千亿,累计结余超过了4.8万亿。“从数字看,是有钱发养老金的。”刘昆说。

  易纲:坚决不搞大水漫灌

  易纲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我们的货币政策主要是服务国内经济,货币政策主要考虑国内经济走势。当前情况下,中国经济还在合理区间。物价也在比较温和的区间。转型升级中我们遇到了结构性问题,主要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

  易纲表示,应该保持定力,采取稳健的货币政策。坚决不搞大水漫灌。同时保持债务水平的可持续。同时,还要加大力气疏通货币政策的传导方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易纲还透露,中国人民银行从2014年就就开始研究数字货币,目前还在进行一系列研究和测试。

  宁吉喆:破除汽车消费限制

  宁吉喆表示,根据今年上半年对经济增长动力源泉的分析,三大需求(投资、消费和出口)共同拉动,消费是第一拉动。消费对中国经济保持在合理区间,发挥了60%左右的拉动作用,比投资高出30多个百分点。

  “要采取一系列措施促进居民消费提质扩容。”宁吉喆说。

  宁吉喆还明确,要破除汽车消费的限制。目前广州、深圳已经放开了限购,西安等城市也在跟进,相信后续有条件的地区也在跟进。要鼓励绿色消费、支持服务消费,支持城市停车场等群众关心的设施建设。

  [花絮]

  宁吉喆、刘昆、易纲发布会上忆高考

  宁吉喆、刘昆、易纲在谈及参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时回忆起自己的高考,赢来现场媒体记者的掌声。

  “说到70周年成就展,我非常的激动。”刘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又补充谈了上一位记者向宁吉喆关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方面的问题。刘昆说,展览里有一个高考模拟考场,看到这个场景就想起了自己高考的时候。“不过那时我是在农村参加的高考,并不是在北京。”刘昆说。

  谈到这个问题,易纲接过话来说,“我就是1977年在北京农村参加的高考。”宁吉喆也接话:“我是1977年在安徽参加的高考。”几位部长说完后,现场媒体记者鼓起掌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