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行长回应是否降息:保持定力,坚持稳健取向

2019年09月24日 10:53:14 | 来源:新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厅举办第一场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财政部部长刘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介绍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并回答记者提问。 

  凤凰卫视记者

  请问易纲行长,我们关注到近期欧洲央行重启了QE,美联储也开启了年内第二次降息,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都是趋于宽松的,考虑到目前国内经济形势,中国有必要跟进降息吗?货币政策取向是否会进行调整?

  易纲

  感谢记者朋友的问题。正像你说的,美国、欧央行和日本央行以及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央行,最近货币政策的取向,一个是降息,一个是重启QE。在这种背景下,中国货币的取向是什么?大家知道,中国是一个大型的经济体,我们货币政策主要是服务国内经济,所以我们决定货币政策也主要是以我为主,考虑国内的经济形势和物价走势来进行预调和微调。中国的经济目前还是在合理区间,物价方面也处于一个比较温和的区间。在转型升级中我们遇到一些结构性的问题,主要是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解决。

  综合分析中国国内的形势和国际背景,我们认为中国的货币政策应当保持定力,坚持稳健的取向。既要稳当前,也就是说要加强逆周期调节,保持我们的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长速度和名义GDP的增长速度大体上相当、大体上匹配,坚决不搞“大水漫灌”。同时我们也要注意保持我们杠杆率的稳定,使得整个社会的债务水平处于可持续的水平。同时,我们也要考虑到长远,也就是说要加大结构调整的力度,下大力气疏通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以改革的方式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如果你要看全球,包括美、欧、日发达国家的货币政策和发展中国家的货币政策在未来几年的取向,我有这样一个判断,就是向前看,再过几年,如果哪个国家,特别是哪个主要经济体还保持正常的货币政策,那么这样的经济体应当是全球经济的亮点,也应该是市场所羡慕的地方。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