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版“秸秆焚烧”波及东南亚邻国 马来西亚被迫人工降雨抗霾

2019年09月23日 19:52:4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特报专稿 记者/史亚楠 林子琪(实习)

  近日,受印度尼西亚一年一度的传统"烧芭"影响,东南亚多国空气严重污染。网传图片、视频显示,印尼当地天空被染成鲜红色,几乎难以分辨白天黑夜。而随着烟霾移动,马来西亚、泰国等相继受到波及。

21日印度尼西亚的红色天空

23日,马来西亚雾霾中的行人

  相关资料显示,所谓“烧芭”即焚烧芭蕉树,这是一种传统的原住民农耕文化。山民在茂密的热带雨林中放一把火把植物覆盖地烧出一块空地以用于耕作,植物燃烧的灰烬则作为天然肥料,但会造成严重的空气污染。

烧芭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印尼每年67月份都会出现大面积森林大火。除了天气干旱引发林火之外,农民或种植园公司为辟地而进行的“烧芭也是主要原因之一。每到此时,长达数月的火灾都会严重破坏本国和邻国的生态环境。

烧芭

  有熟悉“烧芭”的科普博主向荔枝新闻展示了近日的东南亚地区的卫星地图和空气质量监测地图。图中可以明显看到,马来半岛几乎被雾霾完全覆盖。该博主告诉记者,目前马来西亚多个州属的学校都受此影响不得不停课。

21日马来半岛及苏门答腊岛附近卫星图,可见红色、灰色污染

23日,马来西亚空气质量监测图

  有身处马来西亚的网友表示,在马来西亚, 每隔一两年就会遭遇一次这种污染。印尼的烟雾被风吹过来, 整个天空都是烟雾弥漫, 就像在烤炉中般的烤

  据马来西亚AFP TV报道,马环境部长杨美盈(Yeo Bee Yin)指出,马来西亚已经准备推出“人工增雨”(cloud-seeding)计划,其中包括使用化学物质来诱导降雨,从而缓解印尼雾霾对人们造成的侵扰。

马来西亚环境部长杨美盈就此次环境污染接受采访

  据央视新闻报道, 早在87日,印尼总统佐科维就曾下令严查烧芭的问题,并命令印尼特种部队、警方和国家减灾署采取联合行动,迅速消灭火种。但由于缺乏专业设备,收效不佳。如今,烧芭已经成为一年一度的严重问题,甚至影响了印尼与周边国家的关系。

  (综合自:央视新闻、AFP TV)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