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带客户坐地铁”被领导批,到底冤不冤?|荔枝时评

2019年09月23日 13:52:2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马涤明

  (作者马涤明,荔枝网特约评论员,知名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赶重要会议,可以带客户坐地铁吗?”近日,南京一名95后小伙发帖称:自己去机场接客户开会时,为了不耽误开会时间,带客户坐了地铁,结果被老板怒斥不带脑子。但客户反馈其实不错。带客户坐地铁,真的错了吗?

  这道“职场哲学题”之所以在网络引发热议,是因为,似乎每个人都有一点道理,但又很难得出完全正确的答案。

  以务实的观点说,生意场上时间最值钱。那么,小崔的“时间选择”应该符合自己、公司、客户各方利益,是多赢的选择。从这个角度看,“坐地铁”是对的。但老板所以不爽,也未必是不务实,而是担心,若客户对这种“交通接待”心生诧异,认为不受尊重,由此影响到公司生意,岂不因小失大?

  反过来说,假如小崔接待的是一位对礼节问题不够敏感、豁达开明的客户,坐地铁无疑就不是问题了。但从当事员工描述的情况,其实看不出来客户在意与否:员工小崔打探客户罗总的感受时,已是事后,而罗总的“没事”的回复,是真实意思还是礼貌性语言,很难分辨。

  所以,真正正确的答案需要结合现实情境——公司的接待原则、老板的要求、客户感受才能得出。员工如果先请示老板,再征询客户意见,将沿途路段“全红”的情况充分告知老板和客户,得到同意后再作选择,应该能得到一个周全的方案。

  如此看来,员工小崔真正的疏忽并不在商务礼仪上,更重要的是角色错位:执行者擅自客串决策者,这是企业管理的大忌——员工一旦养成这种习惯是让人担心的。有网友认为,这是员工有担当的表现,但很可能“担当”得不是地方。

  其次的问题,才是接待礼仪上的。都说客户是上帝,在这个过程中本当以客户为本,主从客便。但小崔的做法,却把主客价值取向搞错位了,因此被老板批评“不懂商务礼仪”,也是不冤的。

  当然,一个小小的“坐地铁”问题,引发这么大的争议,或许也说明了网友们有很多类似的“委屈”:感觉自己兢兢业业,为公司做了很多事,结果却不受领导“待见”。自己到底错在哪儿了?这中间,有些情况可能是领导误解了,或者是独断专行;但也有可能是员工思考问题的角度与领导不同。所有的“职场哲学”,都必须根据具体的情境而定,并没有一条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道理。那么,你怎么看“带客户坐地铁”的做法?你在职场中遇到过类似的委屈吗?不妨在评论里给我们留言,一起来讨论一下。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